廣西巴馬:一個貧困村的“蝶變”

2020年11月10日18:34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廣西巴馬瑤族自治縣所略鄉平六村2015年被列為全縣57個貧困村之一。多年來,這個村以臟、亂、差、窮而遠近出名。但自扶貧攻堅戰打響后,該村以發展現代種植農業為抓手,一手抓扶貧,一手抓“美麗鄉村”建設,從“貧困村”成功蝶變為“美麗村”。

提起平六村“美麗鄉村”的建設過程,電力功不可沒,為助力當地早日脫貧,廣西新電力投資集團巴馬供電公司堅持電力先行理念,提前做好農網改造建設,積極服務平六村經濟發展。

一年來,該村25個自然屯全部完成農網改造,全村770戶3180名貧困人口徹底告別了“蜘蛛網”的歷史,用上了安全電、放心電。整齊劃一的用電線路也讓各村屯的村容村貌得到極大改觀。

在做好平六村農網改造的同時,巴馬供電公司更是把提升優質服務,提升村民和產業用戶用電獲得感作為終極目標。當地供電所為產業扶貧種植、養殖戶開辟了“綠色通道”,做到特色農業用電審批優先、特事特辦。

“動力電”有了保障以后,所略鄉人民政府利用特色農產品資源優勢,引進資金建廠,先后在平六村成立了巴馬福祿壽食品生產有限公司、華德農業種植專業合作社、三農油茶種植專業合作社等特色龍頭企業,帶動當地230戶貧困戶實現就業,讓他們足不出戶就可以實現有穩定增收。

“以前去廣東打工,一年到頭不得回家幾次,苦了老婆孩子。現在不一樣了,我們到食品公司做產品加工,有工資收入了。”平六村貧困戶羅永飛對目前的生活很滿意,他們夫妻倆都在村裡的工廠務工,平均每人月收入有3000元,不忙的時候還可以幫家裡做點農活,目前已經脫貧摘帽。

2019年年底,平六村順利成為巴馬首批實現脫貧摘帽的貧困村之一,今年5月份,該村又獲評巴馬瑤族自治縣人民政府“脫貧攻堅先進村”,大家的干勁更足了。平六村支書黃尤政說:“目前我們正在擴大村裡的集體經濟支撐產業,發動更多的群眾來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共同建設美好的家園。”(龐革平 班華席)

(責編:龐冠華、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