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田林:績效督查惠民生

2020年11月10日18:32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打開水龍頭,白花花的山泉水就到了家門口,再也不用像過去靠天等水過日子了!”11月2日,廣西田林縣潞城瑤族鄉平合村渭卡屯貧困戶蘇芮說,自己不但依靠好政策脫貧了,有了自來水家裡還用上了洗衣機、熱水器。如今,清澈的山泉水引到每家每戶,全屯37戶153人告別了多年來的用水困難,居住在大山之中的壯族群眾切身感受到貧困村安全飲水工程帶來的福祉。

田林縣水利局干部黃彩霞介紹,今年以來,田林縣督查和績效考評辦把民生項目工程建設進度納入責任單位年度績效管理的重點內容,督促主責部門確保民生項目建設任務如期按質完成,對確保和加快民生項目實施進度起到了關鍵作用。

在群眾滿意度電話回訪調查中,田林縣城用電報裝客戶閉艷菲告訴筆者:“現在用電報裝太便捷了,我7月22日早上8:30申請報裝,隻提供身份証、填寫申請表,下午4:00電業公司就完成接表入戶了,速度很快,態度很好,我很滿意!”為提升群眾滿意度,田林縣年初以來設立用電報裝服務綠色通道,居民報裝接電平均時限壓縮至1個工作日,實現“一站式”辦公、一窗受理、一次性告知用戶服務機制,讓“方便、快捷、高效”普惠城鄉群眾。

據悉,田林縣在督查績效考評管理中堅持高位推進,建立月度績效工作事項清單制壓實責任,每月對上月工作“回頭看”,對責任部門承擔的民生項目通過定期電話了解、實地核查、發放調查問卷、多渠道了解群眾滿意度等方式扎實推進,對責任不落實或落實不到位、工作推進不力、態度上敷衍了事的單位和個人,視具體情況進行績效扣分責罰或上報其上級主管部門﹔實行“雙挂鉤”得分扣分制度,按照“獎勤罰懶”的原則增設“特殊貢獻獎”,指導各鄉鎮、各部門實行績效獎金二次分配,強化督查和績效考評結果運用。一整套完整的管理和獎罰措施,使田林縣績效考評管理從2014年起連續6年排全市同類縣第一名,縣委縣人民政府2018年因績效考評成效獲百色市集體二等功,2020年4月27日在全市督查和績效考評工作會議上作典型發言。(龐革平、甘天龍、岑彩林)

(責編:龐冠華、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