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地質勘查行業首屆地質調查員(地質災害方向)職業技能總決賽在廣西舉行

2020年11月10日15:14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柳州11月10日電 (王功孝)11月9日至13日,全國地質勘查行業首屆地質調查員(地質災害方向)職業技能競賽決賽在廣西柳州舉行。本次競賽由中國能源化學地質工會全國委員會、自然資源部地質災害指導中心、自然資源部職業技能鑒定指導中心共同主辦,廣西壯族自治區地質礦產勘查開發局承辦。

決賽開幕式現場。王功孝攝

決賽包括理論知識和技能操作兩項內容,是地質調查員工種首次舉辦全國性職業技能競賽。實操考試設置在野外地質災害滑坡現場,要求參賽選手在規定時間內對該滑坡體及其周邊地質環境進行調查與成果編制,考核實際材料圖、地質露頭測繪調查記錄、地質環境條件與滑坡體調查記錄、工程編錄、風險評價、治理方案等成果完成情況。

參賽隊員代表入場。王功孝攝

來自全國各地的參賽隊代表。王功孝攝

參加決賽的81名選手是全國25個省(區、市)和2個中央地勘單位共27個賽區歷時半年,層層選拔出來的佼佼者,是地質勘查行業職工的優秀代表。

參賽隊員代表宣誓。王功孝攝

競賽期間,還將舉行地質災害防治修復技術交流會、地質災害防治工程實例交流會等會議,供各地地勘系統職工進行技術經驗交流探討。

我國山地丘陵區約佔國土面積的65%,地質條件復雜,崩塌、滑坡、泥石流、地面塌陷、地裂縫、地面沉降等災害隱患多、分布廣、防范難度大。地質災害調查是地質災害防治的基礎性工作,目前我國從事地質災害調查和地質災害防治職工約有10余萬人,其技術水平高低在很大程度上決定了地質災害防治成效和防治工程成本。

據介紹,此次開展地質調查員職業技能競賽旨在激勵和調動地勘系統廣大職工鑽研技術、創先爭優,實現“以賽促學、以賽促培、以賽促練、以賽促建”的目的。

此外,此次競賽還得到了自然資源部直屬機關黨委、自然資源部地質勘查管理司、自然資源部中國地質調查局直屬機關黨委的大力支持。(完)

(責編:王功孝、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