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社會法制

北海警方偵破一起涉嫌利用Goip設備幫助信息網絡犯罪案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11月08日20:04

圖為民警抓獲犯罪嫌疑人。警方供圖
圖為民警抓獲犯罪嫌疑人。警方供圖

人民網北海11月8日電 近日,廣西北海市公安局銀海分局成功破獲一起涉嫌利用Goip設備幫助信息網絡犯罪案,抓獲犯罪嫌疑人一名,繳獲Goip設備一台、路由器一台、手機一台、目前共串案11起。

Goip是網絡通訊的一種硬件設備,因其可以遠程控制、隱藏原始號碼、保証上百個號碼同時通話,所以日益成為犯罪分子情有獨鐘的犯罪工具。

2020年10月初,犯罪嫌疑人劉某通過聊天軟件認識犯罪嫌疑人李某。李某聲稱一家公司要招聘設備技術人員,工作簡單待遇好,隻需要在房間裡調試Goip網關設備,每完成一次即可獲得500元人民幣。劉某被這既輕鬆又賺錢的工作所吸引,二話不說就“應聘”上了該公司的“工作崗位”開始“上班”。但這個做設備的工作實際就是在房間調試Goip網關設備(俗稱“放設備”),為電信詐騙分子從事違法犯罪活動提供設備支持。

最終,劉某因貪圖所謂“高薪工作”走上違法犯罪道路。正當他還在做著“高薪美夢”時,銀海分局咸田派出所民警在北海市銀海區某民宿將嫌疑人劉某抓獲歸案。

經依法查明,從10月8日始,嫌疑人劉某先后8次在北海市不同的民宿進行“放設備”的違法犯罪活動,共獲得李某給予的錢財9300元人民幣(含住宿費用)。

截至發稿前,犯罪嫌疑人李某亦已在桂林落網,案件正在進一步偵辦中。(陳燕、蘇奕、楊麗麗)

(責編:陳燕、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