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中國—東盟國際腫瘤精准醫學大會在南寧舉行

2020年11月08日09:43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大會開幕式現場。陳峰攝

人民網南寧11月8日電 丹桂飄香迎盛會,相約綠城話精准。11月7日至11日,由廣西抗癌協會、廣西醫科大學附屬腫瘤醫院主辦,中國癌症防治雜志、區域性高發腫瘤早期防治研究教育部重點實驗室、“一帶一路”國際腫瘤專業人員聯合培訓基地協辦的第三屆中國—東盟國際腫瘤精准醫學大會暨2020年廣西腫瘤學大會在綠城南寧隆重舉行。

專家大咖雲集 線上線下聯動

中國工程院詹啟敏院士、林東昕院士、於金明院士,中國科學院董晨院士,美國、新加坡、日本、泰國等國的腫瘤研究領域資深專家,以及來自全國多個省區市的國內知名專家共襄盛會。因疫情防控常態化需要,本屆大會通過“線上線下、雙線並行”方式舉行。專家學者圍繞“精准規范 協作發展”主題,聚焦腫瘤精准診療和預防干預,從基因組學、蛋白組學、代謝組學等多層面探討腫瘤標志、大數據應用與臨床轉化研究,傳播新理念,分享新成果,吸引了包括來自越南、緬甸等東盟國家留學生以及國內外腫瘤屆醫學同道共15000多人參與這場一年一度的學術盛宴。

詹啟敏院士、腫瘤學資深專家高楓教授、廣西醫科大學校長趙勁民教授任大會主席。廣西醫科大學附屬腫瘤醫院院長、廣西抗癌協會理事長唐衛中教授,廣西醫科大學附屬腫瘤醫院黨委書記、廣西抗癌協會常務副理事長潘靈輝教授任大會執行主席。

大會包括開幕式、院士論壇、國際論壇及各專委會學術會議四大部分,內容豐富、亮點紛呈。開幕式由潘靈輝教授主持。詹啟敏院士,廣西科學技術廳黨組書記、廳長曹坤華,自治區衛生健康委員會黨組書記、主任廖品琥,廣西科學技術協會黨組書記、副主席納翔,趙勁民教授,唐衛中教授在開幕式上致辭。

多維視角分享 共襄學術盛宴

大會特邀詹啟敏院士、林東昕院士、於金明院士、董晨院士、美國杜克大學Qingyi Wei教授、新加坡國立大學Yang He教授、香港中文大學消化疾病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副主任於君教授、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軍醫大學曹廣文教授、華中科技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院長鄔堂春教授、復旦大學附屬腫瘤醫院副院長吳炅教授等國內外頂級知名專家學者,圍繞疫情防控下對醫學發展的思考、腫瘤精准防治與免疫治療等議題在線上線下作精彩報告,引起熱烈反響。

大會共設4個分會場,由廣西抗癌協會攜37個專業委員會合力打造40余場學術會議,按不同腫瘤專業領域進行學術交流,學術活動類型包括學術報告、手術直播、病例討論、青年論壇、護理專場、手把手教學等。近400名專家學者站在不同的視角,聚焦癌症的早期預防與篩查管理、東盟國家腫瘤防治的國際合作路徑探討、整合醫學視角下的腫瘤精准診療臨床轉化等有關議題,分享了各自在臨床和科研等方面的先進經驗,幫助與會同道夯實專業基礎,推動腫瘤精准診療思路的拓展,共同暢想腫瘤精准醫學發展未來。

打造國際平台 服務“一帶一路”

主辦方指出,腫瘤是一個全球性公共健康問題,目前全球超過一半以上的腫瘤新發病例和死亡病例發生在發展中國家,已經成為嚴重危害東盟各國人民生命健康、制約當地經濟發展的一大類疾病。“一帶一路”倡議實施以來,國家大力助推與東盟國家包括腫瘤精准防治在內的衛生健康領域的交流與合作。

精准醫學是當前腫瘤研究領域最前沿、最受關注的熱點之一,它是醫學科學研究深入發展的結果,又被稱為“第三次醫學革命”。中國—東盟國際腫瘤精准醫學大會從2018年起,每年11月在南寧舉辦,致力於打造中國與東盟各國腫瘤防治專家和行業領導者分享學術成果和經驗交流的國際化平台,提高專業技術人員腫瘤防治能力,促進中國與東盟以及“一帶一路”國家和地區間在腫瘤防治領域全方位、深層次、寬領域合作,共同應對東盟與中國地區日益增長的癌症負擔,最終為改善各國人民健康、增進人民福祉而做出貢獻。(龐革平、陳維)

 

(責編:周雨樂、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