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文學牽引你的青春

2020年11月07日23:02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讓文學牽引你的青春”主題講座現場。陸靜攝

青春是什麼?如何用文字為我們的青春留下珍貴的記憶?11月6日晚,廣西機電職業技術學院小禮堂內,一場有關青春與文學的講座贏得聽眾的陣陣掌聲。該院簽約高層次人才、中國作家協會會員、南寧市作家協會副主席徐一洛(四丫頭),受邀為人文科學系全體在校生舉行“讓文學牽引你的青春”主題講座。

講座在徐一洛小說改編的電視劇《我和兩個他》的MV中拉開序幕。她從青春談到文學,通過個人經歷娓娓道來,引導同學們思考青春應該如何度過,鼓勵同學們熱愛閱讀、嘗試寫作,以文字體驗、感悟、記錄人生,並將文學寫作作為專業課程學習的延伸,為今后職業發展奠定良好基礎。講座現場,她還與同學們進行互動,並向學生代表贈送了其出版的小說集。

這次邀請知名作家以講座的形式與同學們暢談青春與文學,既培養了學院的青年文學創作隊伍,為同學們的文學創作提供了針對性的指導,也可以更好地幫助理工科院校學生提高文學寫作能力、語言表達能力。這對指導學院人文專業群建設,提高教育教學質量將起到積極作用。(黃煒)

延伸閱讀:

徐一洛,又名四丫頭。北京師范大學文學碩士。廣西機電職業技術學院客座教授。多部作品發表於《十月》《小說選刊》《民族文學》《文藝報》《廣州文藝》《山東文學》《大家》《廣西文學》《西部》《美文》《紅豆》《南方文學》等文學期刊。出版小說集《歡歌》、長篇小說《愛情不設房》《錯過的情人》《年華輕度憂傷》《等風來 在世界彼端》。即將出版長篇報告文學《山那邊,有光》。

(責編:伍遷、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