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警方“斷卡”行動牽出特大跨境賭博案

涉案流水逾3.8億,抓獲73人

2020年11月07日20:54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百色11月7日電 根據國家、自治區、百色市“122”機制工作會議精神、全國公安機關打擊整治跨境網絡賭博犯罪“斷鏈”“斷卡”和淨網“2020”專項行動部署,田林縣公安局歷經六個月,成功破獲了 “4·14”特大跨境網絡賭博案,抓獲黃某等犯罪嫌疑人73人,扣押涉案款12479447元人民幣(退贓:11136829元人民幣﹔扣押1342618元人民幣、13790比索),涉案流水金額3.8億元以上。涉案空殼公司及公賬戶資料857套,涉案手機80余台、電腦25台,涉案銀行卡350余張,U盾200余個,手機100余個,凍結涉案銀行賬戶117個,案件偵破取得階段性勝利。

2018年9月下旬,田林縣公安局掌握一條線索,福建籍男子徐某伙同韋某起、李某道等人,在田林縣范圍內大量收購公民身份証,並組織田林籍群眾到南寧、欽州等地開辦“空殼”公司、辦理對公賬戶、信用卡、電話卡等。隨即,該局對徐某等人展開調查。

經查,徐某在南寧市開辦了一個會計公司,但該公司幾乎沒有承接任何會計業務,公司員工每天都只是帶客戶到工商部門開辦公司,獲得營業執照以后,就到各銀行辦理對公賬戶。隨后,徐某就將辦理的好的公司營業執照、電話卡、U盾、公司結算卡(俗稱“四件套”)等寄往湖南、四川、福建等地。

2020年2月,田林縣公安局新的班子組建之后,加大對該案的偵查力度,並向百色市公安局匯報了案件的偵辦進展。

辦案民警根據線索,輾轉多省調查已寄出的“四件套”的用途,發現這些公司賬戶資金流動異常。在沒有營業的情況下,這些“空殼”公司每天都有大筆資金往來,少則幾萬,多則上百萬,而且跟境內外的賭博網站賬戶有關聯。民警推斷,境內外賭博公司用這些賬戶進行“洗錢”、轉賬、提現所用。

2020年4月14日,田林縣公安局將該案立為“4·14”特大跨境網絡賭博案進行偵查,並於當天從局屬各部門抽調30余名警力成立專案組。4月15日,專案組決定對買賣“四件套”的犯罪團伙進行收網。當晚23時許,專案組30余名警力從田林縣趕赴南寧市,對徐某的住宅及經營的會計公司進行突襲,成功抓獲了徐某、韋某某、陸某等犯罪嫌疑人,查扣涉案電腦、手機、公民身份証等一批。通過對徐某等人的突擊審訊,專案組獲取了買賣“四件套”團伙其余13名犯罪嫌疑人信息,在4月15日—21日期間,專案組民警在南寧、田林縣等地將該團伙全部成員抓獲歸案。

通過對徐某犯罪團伙的調查審訊,專案組掌握了收購“四件套”的人員信息,分別是福建籍的黃某某、邱某某,湖南籍的李某某等人。4月28日,專案組民警趕赴四川成都、福建廈門等地抓獲網絡賭博公司老板邱某等7人﹔於9月25日至10月16日,在江西、福建等地抓獲該網絡賭博公司主要骨干劉某等5名犯罪嫌疑人。

經查,黃某、邱某等人在開設網絡賭博公司旗下經營兩款手機網絡賭博APP,主要招攬國內各省份賭客進行參賭,該公司通過對賭客下注的賭資抽水進行賭博獲利。為了規避公安部門、金融機構的偵查和監管,該賭博公司利用購買虛假身份的“四件套”,通過銀行賬戶、微信、支付寶等收取賭徒下注的賭資,然后通過第三方洗錢、提現等方式提取非法所得,作案手段極其隱秘。

截至目前,公安機關共抓獲“4.14”特大跨境網絡賭博案犯罪嫌疑人73人,起訴33人,其中涉嫌開始賭場罪6人,涉嫌買賣國家機關公文、証件、印章罪27人,涉嫌幫助信息網絡犯罪活動罪5人。其余40名犯罪嫌疑人已被我局採取強制措施,案件正在進一步辦理中。 (蔡佳子、藍韋軍、董仁鵬、吳明江)

(責編:吳明江、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