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寧市賓陽絲弦戲將亮相2020年全國戲曲百戲(昆山)盛典

【查看原圖】

絲弦戲《平貴別窯》劇照。南寧市文化廣電和旅游局供圖

人民網南寧11月6日電 (吳明江)筆者從南寧市文化廣電和旅游局獲悉,11月9日、10日,由該局推薦、指導,南寧市民族文化藝術研究院、賓陽縣文廣體旅局、賓陽縣文化館、賓州鎮古城絲弦戲劇團等單位創排演出的賓陽絲弦戲《平貴別窯》將亮相2020年戲曲百戲(昆山)盛典活動,這是繼2019年選送邕劇、師公戲入選盛典之后,南寧市地方戲曲第二年連續入選。

據悉,2020年戲曲百戲(昆山)盛典活動由文化和旅游部、江蘇省人民政府主辦,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江蘇省文化和旅游廳、昆山市人民政府承辦,活動自10月11日持續到11月21日,將有來自全國25個省區市的116個劇種126個劇目匯聚昆山交流展演,加上歷年的展演劇種,將實現全國348個戲曲劇種與木偶劇、皮影戲2種戲劇形態的首次“大團圓”。

此次參演的劇目賓陽絲弦戲《平貴別窯》由自治區級非遺項目傳承人關艷、陳仕謀主演。該劇將傳播久遠的民間故事搬上戲曲舞台,把絲弦戲特有的表演特點融入角色中,通過對樂隊、服裝、道具、舞美的補充增加,渲染演出氛圍,提升人物性格,豐富舞台表現,在全劇的呈現上突出濃郁的地方戲曲文化,增加了觀賞性和藝術性。

南寧市歷史文化底蘊深厚,戲曲藝術源遠流長。近年來,該市按照“整體保護、個性傳承”的思路,做足項目投入,做精劇目創作,做優演出供給,做好受眾培育,做大對外交流,探索走出一條創演並重、送種結合的戲曲發展路徑。推出了邕劇《頂螄山人》《玄奘西行》《三進士》,粵劇《目連救母》《瓔珞傳》《江姐》等一批劇目,打造了中國—東盟(南寧)戲劇周、邕州劇場地方戲曲月月演、邕州神韻”地方戲曲周周演駐場演出等品牌,有力推動了南寧地方戲曲的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

目前,南寧市擁有粵劇、邕劇兩大國家級非遺劇種,以及絲弦戲、壯族採茶戲、師公戲、儺戲等獨具地方特色的戲曲劇種。其中,賓陽絲弦戲產生於南寧市賓陽賓州鎮,以桂柳語系的賓州南街官話作表演,曲調既有抒情婉轉又有高亢激越,節奏和緩、舒展、情調輕鬆愉快,頗具地方特色。2008年,賓陽絲弦戲被列入第二批廣西壯族自治區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名錄,代表作品有《平貴別窯》《夜襲昆侖關》《賓州古城好游玩》等。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11月06日18:38
分享到:
(責編:吳明江、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