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頭葉猴吸引青少年研學眼球

2020年11月04日09:08  來源:廣西日報
 

今年每逢節假日,到廣西崇左白頭葉猴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觀賞白頭葉猴,體驗生態樂趣,增長科學知識,成了許多家長和青少年的熱選。

白頭葉猴是中國特有的珍稀瀕危靈長類動物,全球僅分布於崇左左江以南、明江以北的喀斯特石山中,是第一種由中國人發現並命名的靈長類,種群數量僅為130多群1200多隻,比大熊貓還稀少,日趨引起人們關注。尤其是今年以來,社會各界對野生動物保護工作的關注度提高,白頭葉猴生態旅游呈現蓬勃發展之勢。

為充分利用好白頭葉猴生態資源,讓社會各界共享生態文明成果,2018年以來,白頭葉猴保護區大力完善基礎設施建設,建成1個管理中心、4個管理站、7個管護點,以及國家4A級白頭葉猴生態旅游區、白頭葉猴科普長廊、國家動物博物館——白頭葉猴館、白頭葉猴科普宣教室等場地設施,為游客提供更加優良的觀猴和生態體驗場所。同時以“全國中小學生研學實踐教育基地”為契機,不斷優化宣教載體,通過開設白頭葉猴大講堂,編印《我愛我家——白頭葉猴在崇左》校本教材,建設白頭葉猴遠程視頻監控系統等方式,提升科普宣教和接待水平。

保護區精選研學旅游路線和內容,打造“探尋白頭葉猴、參觀白頭葉猴館、聆聽白頭葉猴大講堂、游覽白頭葉猴科普長廊、參與白頭葉猴演出、種植白頭葉猴食源植物”六大研學旅游品牌,提升保護區美譽度,吸引全國各地青少年前來開展研學旅游。(何慧君 唐華興)

(責編:龐冠華、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