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職業技術學院3名第一書記獲評優秀榮譽稱號

2020年10月28日18:29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柳州10月28日電 近日,中共柳州市委組織部發文,通報表揚柳州市797名優秀脫貧攻堅(鄉村振興)工作隊員,柳州職業技術學院的3名第一書記——陳月明、楊南、藍杜騫名列其中。

2015年以來,柳州職業技術學院駐村工作隊員(含第一書記)緊緊圍繞貧困群眾“兩不愁三保障”指標大力開展教育扶貧、產業扶貧、消費扶貧。他們在駐村期間充分發揮該校職教資源優勢,全力實施“扶志、授漁、頭雁、陽光、育鷹”工程,為貧困地區培養致富帶頭人,積極提高貧困群眾就業技能,努力改變貧困群眾脫貧意識。各駐點貧困村的產業、基建、村容村貌等方面有了根本性的改變,貧困群眾收入有了明顯提高,脫貧摘帽目標陸續實現,鄉村振興發展后勁十足。

陳月明在貧困村講解扶貧政策。駱琴攝

今年以來,柳州職業技術學院派駐岜團村的第一書記陳月明一方面扎實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另一方面積極聯系政府和后盾單位,籌集近300萬元扶貧資金,幫助岜團村建好村屯路、便民橋、便民廁所、河堤、山茶油油榨坊和宣傳長廊等基礎設施。同時,他積極聯系后盾單位和社會團體,以消費助脫貧的方式,幫助農戶銷售山茶油300公斤、茶葉400公斤,助農戶增收近12萬元。岜團村已於2019年底順利脫貧摘帽。

藍杜騫(左)與貧困戶一起放魚苗下田。駱琴攝

柳州職業技術學院派駐知了村的第一書記藍杜騫,大力推進茶葉、油茶、種稻養魚養螺、黃牛養殖、小土豆種植、綠皮小南瓜種植等產業的發展,共為貧困戶和普通農戶銷售土特產兩萬余斤,為群眾實現增收6萬余元。同時,他通過引進織繡基地和旅游民宿項目,大力推進知了村旅游業的發展。知了村已於2019年底順利脫貧摘帽。

楊南(左)指導貧困戶採茶。駱琴攝

柳州職業技術學院派駐具盤村的第一書記楊南,2018年開始駐村工作。面對著貧困發生率高達43.06%的情況,他積極為貧困戶量身定制脫貧措施,傾盡全力投入脫貧攻堅工作中。經過兩年多的努力,具盤村共申請到財政扶貧資金2200多萬元,脫貧攻堅工作順利推進。現在的具盤村已“脫胎換骨”——村民有房住,產業有路通,村民們安居樂業。如今具盤村的貧困發生率降至5%以下,擬於近期按計劃順利脫貧摘帽。(彭遠賀、駱琴)

(責編:彭遠賀、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