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博士服務團赴三江開展智力扶貧活動

【查看原圖】
第20批來桂中央博士服務團實地調研三江縣程村鄉大樹村國家稻田養魚標准化示范區。龔普康攝
第20批來桂中央博士服務團實地調研三江縣程村鄉大樹村國家稻田養魚標准化示范區。龔普康攝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10月26日09:45

人民網三江10月26日電 近日,第20批來桂中央博士服務團到廣西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縣開展“凝聚人才力量、助力脫貧攻堅”智力扶貧調研活動,深入了解三江脫貧攻堅成效,為三江經濟社會發展建言獻策。

“這個模式好,有成效,要推廣。”在程村鄉大樹村國家稻田養魚標准化示范區,博士團詳細了解了示范區生態種養模式、品牌建設、產品銷售等情況。對三江堅持生態立縣,以“黨支部+基地+合作社+貧困戶”模式,大力開展“一帶二幫三·先鋒促脫貧”活動,通過“優質稻+再生稻+瓜果+魚+螺”立體化種養方式,聚力打響“三江高山稻魚”富民品牌,使每畝農田可增收4000元以上,農戶年人均增收1000元,村級集體經濟收入增收50000余元,帶領群眾脫貧致富、增加村級集體經濟收入的做法表示肯定。

10月22日,博士團一行深入八江鎮布央村,與基層干部親切交流,就“茶旅融合”推進脫貧攻堅、鄉村振興進行調研。對布央村按照“以茶為主、旅游結合”的思路規劃建設和發展鄉村旅游取得的成效給予高度贊譽。據了解,布央村先后榮獲全國“一村一品”示范村、全國百佳鄉村旅游目的地、國家4A級景區、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廣西侗茶村”和“廣西現代特色農業(核心)五星級示范區”稱號。該村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積極探索“黨支部+公司+基地+農戶”運行模式,形成了集生態、觀光、休閑、旅游為一體的現代農業形態和消費形態,2019年布央村民人均收入達16263元,其中茶葉及相關產業佔總收入的93%以上。

調研中,博士團一行對推動三江特色優勢產業轉型提升、打造多層次鄉村生態旅游體系提出了建設性意見,希望三江進一步加大人才引進力度,深度挖掘茶文化,創新開發茶旅融合旅游項目,全力打造茶旅融合的新路子,讓綠水青山成為侗鄉人民源源不斷的金山銀山。

文化旅游產業作為推動三江侗族自治縣經濟社會發展和脫貧攻堅的重要產業,今年以來,三江立足“生態立縣,旅游富民,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戰略目標,研究制定《三江侗族自治縣“智匯文旅”人才小高地建設工作實施方案》。成立“智匯文旅”人才小高地建設工作領導小組,將通過加強組織領導、加大宣傳力度、制定激勵政策、注重技能提升、發揮典型作用等措施,引進一批涉及文化保護傳承、旅游管理、藝術創作、廣電管護和體育培訓等方面的高素質專業人才,培育一批涉及民族文化保護傳承、旅游管理(或市場營銷)、藝術創作、廣電管護和體育培訓等方面較高素質的專業“本土人才”,為進一步打響“千年侗寨·夢縈三江”特色文化旅游品牌,打造成為粵桂湘黔四省(區)民族風情旅游集散地和目的地提供人才保証和智力支持。

據了解,目前全縣現有茶園面積20萬畝,干茶年產量1.45萬噸,年產值16億元﹔油茶林面積61.7萬畝,其中新油茶品種種植面積10.24萬畝,油茶籽年產量1.9萬噸以上, 年產值達4.5億元以上,居廣西前列﹔杉木、竹子面積130.8萬畝,種稻養魚面積達7.66萬畝,高山稻魚年產量3122噸,年產值1.3億元,高山魚稻(再生稻)年產值1500萬元。三江茶、三江茶油、高山稻魚成為國家地理標志保護產品,三江先后獲得“中國名茶之鄉”“全國十大生態產茶縣” “中國油茶之鄉”“國家油茶產業發展重點縣”“國家稻田養魚標准化示范區”等稱號。(粟鑫)

分享到:
(責編:吳明江、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