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市人民醫院成功開展完全腹腔鏡下保留脾臟胰體尾切除術

2020年10月26日10:51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百色10月26日電 近日,百色市人民醫院肝膽外科團隊成功為一名巨大胰腺體尾部腫瘤患者實施百色市首例腹腔鏡下保留脾臟的胰體尾切除術。

據接診醫生介紹,該患者為一名50歲的女性,因反復上腹部脹痛1年有余從而到百色市人民醫院肝膽外科住院治療,根據腹部磁共振檢查提示胰腺體部囊實性腫物,醫院專家考慮是良性腫瘤。

肝膽外科專家經過科室術前討論,為患者制定了周密的手術計劃,作了精心的術前准備。由於患者較年輕,採用傳統開腹手術創傷大,最終決定實施腹腔鏡下保留脾臟胰體尾切除術。術中,在技術主任劉慶全的指導下,由科室主任鐘騰猛帶領科室團隊在麻醉科主任岑光旅及手術室團隊協作下,成功完成百色首例腹腔鏡下保留脾臟胰體尾切除術。

術中,醫護人員小心翼翼地分離脾動靜脈、腸系膜上靜脈及門靜脈,歷經4個小時,完整切除胰體尾及腫瘤,保留了脾臟。

肝膽外科團隊在患者圍手術期使用加速康復外科理念,術后合理應用鎮痛,術后第一天即拔除胃管及尿管,第二天起床活動並進流質飲食,第六天復查腹部CT,未發現脾臟梗死及胰瘘,給予拔除腹腔引流管,第九天患者順利出院。

據百色市人民醫院肝膽外科專家介紹,全腹腔鏡下保留脾臟的胰腺體尾部切除手術是近幾年發展起來的高難度手術。一方面避免了傳統手術的大切口,保持了微創的現代醫學原則﹔另一方面,由於腹腔鏡得天獨厚的優勢,它可以提供更為清晰的手術視野,也為保留脾臟提供了條件。避免了無辜性脾切除,避免了脾臟切除手術相關的並發症,也可以避免諸如脾切除術后凶險感染這類免疫相關的並發症。此手術的成功,標志百色市人民醫院肝膽外科腹腔鏡水平又上了一個新的台階,這有望造福於百色及周邊更多患者,不斷提高他們的生活質量及臨床療效。(鐘騰猛、韋登高)

(責編:吳明江、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