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三江:60多萬畝油茶喜獲豐收

【查看原圖】
在廣西三江侗族自治縣斗江鎮思歐村宇塘油茶示范基地,村民正在採收油茶鮮果。吳練勛攝
在廣西三江侗族自治縣斗江鎮思歐村宇塘油茶示范基地,村民正在採收油茶鮮果。吳練勛攝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10月26日15:31

人民網三江10月26日電 每年霜降前后,是油茶果的採摘季節。近日,三江侗族自治縣60多萬畝油茶進入採摘期,農民喜獲豐收。

10月21日,在三江侗族自治縣斗江鎮宇塘油茶示范基地,紅紅的油茶果挂滿樹梢,村民們三兩成群忙著採摘茶桃,歌聲笑聲從山間傳來,一片豐收的景象。該基地總面積3000余畝,種植油茶樹有湖南湘林系列、廣西岑軟系列兩個品種,通過科學施肥,整形修剪、病虫害防治等技術措施,不鏟山、不撿茶籽、直接摘桃等方式,實現高效、省力種植。

“基地現在種植油茶有3000多畝,目前能夠採果的有2000畝,預計今年整個基地產果量200萬斤左右。”三江侗族自治縣宇塘油茶基地負責人王柳生介紹,附近村民在基地務工有100多戶,其中有25戶貧困戶,他們一年在基地務工3個多月,就有一萬多元的收入。

宇塘油茶示范基地於2010建設,基地採取“企業+基地+農戶”的帶動模式,帶動了附近村屯貧困戶勞動力到基地就業。示范區在發展生產的同時,還承載了產業示范帶動作用,帶動該鎮發展新品種油茶1.4多萬畝,影響和輻射帶動附近貧困人口近萬人。

“我來這裡摘茶桃已經四個年頭了,來到這裡務工不僅得到了工資,而且學到了油茶栽種技術,我回家也種了30多畝,像我們農民這樣子隻要勤勞肯干,一定就能致富。”斗江鎮灘底村村民龍祖鳳說。

宇塘油茶示范基地是斗江鎮新品種油茶園之一,自2010年以來,斗江鎮以“生態斗江,油茶強鎮”的發展思路,引號召全鎮黨員看干部帶頭種植新品種油茶,引導群眾調整油茶產業結構。

“目前,全鎮的油茶種植總面積是4.2萬畝,其中新品種油茶的面積達到1.4萬畝,目前我們正在打造宇塘油茶基地核心示范區,把基地提升為油茶產業發展的旅游基地。”三江侗族自治縣斗江鎮黨委書記吳明煥告訴記者,要通過農旅結合,讓群眾多方面獲得更多收入。

斗江鎮油茶種植模式是三江發展扶貧產業的一個縮影。近年來,三江先后出台《三江侗族自治縣2016∼2020年優質高效油茶林種植項目實施方案》《三江侗族自治縣“十三五”油茶基地產業路建設項目以獎代補實施方案》等政策文件,把發展油茶產業作為打贏脫貧攻堅戰和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大支柱產業來抓。與此同時,該縣開展實施油茶品改“3636”扶貧工程,即利用3年時間融資3億元,推進36萬畝新品種油茶種植。貧困戶在實施油茶品改每畝補助2750元,新種植油茶每畝補助1750元。

“經過對全縣種植油茶新優品種、本地小籽油茶、孟江油茶的測產,測產數據顯示,新品種油茶進入盛產期畝產鮮果可達到1000公斤左右,折油60公斤左右,是老品種油茶的兩到三倍。”三江侗族自治縣油茶技術推廣站站長侯立英介紹。

目前,三江全縣油茶林總面積達61.7萬畝,預計年產值達4.52億元。(吳練勛、梁曉、吳明江)

分享到:
(責編:吳明江、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