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2345”監督模式 全力護航鄉村振興

——廣西北流市紀委監委強化監督執紀問責助力鄉村振興經驗做法

2020年10月23日15:02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今年以來,北流市紀委監委圍繞鄉村振興戰略落地,聚焦紀檢監察工作職責定位,強化政治監督,充分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探索實施“2345”監督模式,建立健全權力監督制度,規范小微權力運行,不斷提升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鄉村振興戰略穩步有效推進提供堅強紀律保障。

突出暢通渠道,促進“雙向互通”

堅持廣泛公開,全方位向群眾公示公開政策、決策等事項,暢通監督渠道,及時公開監督聯系人和聯系方式,保障村民的知情權、決策權、監督權。

(一)暢通公開公示渠道。強化黨務、村務、政務公開,通過設置公開欄,重點做好村集體經濟收支和預決算、村級項目商定建設、村集體資產資源處置、征地拆遷、惠民惠農政策、扶貧惠民資金申請發放、社會捐款捐物、群眾籌資籌勞、矛盾糾紛調處等與鄉村振興密切相關事項的公開公示,重大事項嚴格實行“四議四公開”程序,確保鄉村振興各項涉及群眾切身利益事項實現決策公開、過程公開。制定公開流程圖和監督流程圖16份,村級“三公開”事項達92項。打造北流市扶貧惠民資金項目大數據監督平台,平台公開扶貧惠民資金項目政策法規、申辦流程、監督方式等,累計監督扶貧惠民資金78項,涉及金額19.88億元﹔監督扶貧項目1957個,涉及金額4.20億元。村級紀檢委員對“三公開”情況進行監督檢查,每個季度向鎮紀委報告公開公示情況,受理反映執行公開公示過程中的問題。由紀委監委、組織、民政、督查績效等部門聯合督查,對公開公示不到位或工作不落實行為及時糾正偏差,加強對基層干部權力運行的監督和制約。

(二)暢通信訪舉報渠道。通過開展公開接訪、入戶走訪、設置舉報箱、微信“一鍵舉報”等方式,創造條件引導群眾參與監督,激發群眾投身鄉村振興的熱情。在全市鎮、村和項目現場等設置信訪舉報信箱335個,張貼信訪舉報公告6000多份。如在全市各鎮村張貼《關於受理涉及“兩違”違紀違法問題信訪舉報的公告》2000多份,發動群眾積極舉報黨員、干部及其他公職人員在打擊“兩違”工作中參與、縱容、包庇、充當“保護傘”以及不積極、不正確履行職責行為等7個方面問題線索,受理信訪舉報19件。充分發揮全市307個村(社區)紀檢委員監督“前哨”作用,對鎮村一線開展鄉村振興、脫貧攻堅、土地整治、“三資”管理等工作進行靠前監督,定期入戶走訪受理群眾反映問題。全市村級紀檢委員走訪1.5萬戶,收集群眾反映問題68件,在一線處置化解信訪問題。針對扶貧領域、土地整治、項目征拆補償等群眾反映強烈的重點領域、熱點難點問題,落實紀檢監察干部帶案下訪134人次,排查信訪問題39件,解決信訪舉報問題76件。

(責編:許藎文、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