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政策“組合拳”為減貧增動能

【查看原圖】
石碑坪鎮古城村貧困戶林梅英露出了幸福的笑容。石顏簫攝
石碑坪鎮古城村貧困戶林梅英露出了幸福的笑容。石顏簫攝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10月23日10:51

“免費發谷種,免費發肥料,現在還幫我們銷售大米,真是太感謝你們了。”柳州市柳北區石碑坪鎮古城村貧困戶林梅英緊緊握住第一書記岑娟娟的手說道。聽說“大富氏”到村裡收購大米,22日林阿姨起了個早,請駐村隊員幫忙帶著500斤清晨剛打好的優質稻大米送到村委。

22日中午,柳州市大富氏糧油有限責任公司到古城村委向貧困戶收購優質稻大米,現場收購現場結算,讓貧困戶感受到實實在在產業增收的好處。此次收購帶動了古城村14戶建檔立卡貧困戶,為貧困戶增收金額約9000元。

據介紹,柳北區石碑坪鎮古城村一直把推進產業扶貧作為脫貧攻堅重要抓手,堅持“農業新型經營主體+貧困村(戶)”帶貧減貧模式,打好政策“組合拳”,激勵龍頭企業主動參與脫貧攻堅工作,“三步驟”保障產業供應鏈穩定,帶動貧困戶增收脫貧。

一步驟通過創建糧食高產項目,大力推廣優質稻種植。柳北區農業農村局引進龍頭企業與合作社深入鎮、村,免費為古城村28名建檔立卡貧困戶發放優質稻谷種185.25斤,助力糧食高產。二步驟依托產業扶貧政策,全力保障產量質量提升。實施產業扶貧、技術扶貧和智力扶貧的同步推進,通過“以獎代補”的形式,充分調動貧困戶的主觀能動性,在免費發放富硒肥的同時還請專家現場開班授課,指導富硒米種植技術,確保貧困戶掌握一門特色種植技術,使脫貧攻堅工作“輸血”變為“造血”。三步驟為加強糧食產銷合作,促進貧困戶持續增收。聯系企業和貧困戶積極開展產銷合作,通過合作社、當地龍頭企業等多渠道以高出市場價的價格對優質稻進行收購,切實幫助貧困戶致富增收。(石顏簫)

分享到:
(責編:許藎文、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