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銀行廣西區分行成功堵截多起群體異常開卡風險事件

2020年10月21日09:43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近期,交通銀行廣西區分行認真落實反洗錢相關要求,成功堵截多起群體異常開卡風險事件,有效地預防了不法分子利用銀行結算賬戶進行網絡電信詐騙。

據了解,今年國慶節以來,交通銀行南寧東葛西支行客戶服務經理接待了多起疑似群異常開卡人員。事件中,疑似群體異常開卡人員數量多為3人以上,持外地身份証件,聲稱要進行工資發放或轉賬,要求開立借記卡銀行賬戶,同時開通大額轉賬功能。該行客戶服務經理審慎操作,合規審查開戶資料,仔細核對開戶本人和身份証件,認真核實相關信息。當該行工作人員仔細核對家庭住址、手機號、工作單位名稱、單位地址等開戶信息時,多數開卡人員支支吾吾,不僅不熟悉相關信息,也回答不上工作人員的問題,這引起了工作人員的警覺。該行客戶服務經理將上述情況報告營運主管,面對營運主管的核實時,開卡人員需要去翻看手機才能回答相關問題﹔當營運主管提出需要到工作單位核實信息時,也被開卡人員或其單位拒絕,這進一步佐証了該行工作人員的判斷。由於無法准確核實相關開戶信息,該行工作人員在對上述前來開卡的人員進行風險提示后,婉言謝絕了其開戶要求。

近年來,新型網絡電信詐騙手段層出不窮,不法分子誘導法律和風險意識淡薄的客戶到銀行開立結算賬戶,進行銀行卡倒賣,開展電信詐騙、偽卡盜刷、行賄受賄等違法犯罪的行為時有發生。此次堵截疑似群體異常開卡事件,體現了交行南寧東葛西支行工作員工高度的警惕性及合規經營意識。該支行相關負責人表示,作為銀行工作人員,將始終堅持“以防范風險為本”的經營理念,發揮網點廳堂第一道防線的作用,切實保障金融消費者合法權益,營造良好、和諧的金融秩序。(交通銀行廣西區分行)

(責編:王芳、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