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欽州:電力扶貧不尋常 帶來鄉村新蛻變

【查看原圖】
圖為黨員服務隊去到中草藥加工廠進行用電走訪。胡鴻宇攝
圖為黨員服務隊去到中草藥加工廠進行用電走訪。胡鴻宇攝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10月21日09:34

人民網欽州10月21日電 10月的秋陽璀璨奪目,在欽州市那麗鎮蘆荻竹村委那丁新村,與秋陽一樣火熱的,是這裡的中草藥加工。

“現在我的中草藥切割和烘干全部採用了電器控制設備,產品質量有保障,經濟效益很可觀,掙錢也變的容易了。有國家的好政策,有優質的供電服務,我們老百姓奔小康的勁頭更足了。”欽州市欽南區滿昌中草藥專業合作社帶頭人黃滿昌望著一罐罐已封裝好准備發往預定客戶的橘紅片高興地說。

“自打村裡的電網改造后,變壓器增多了,電線加粗了,電壓質量好了,村民們脫貧致富的精氣神明顯高漲。按照這樣的速度,我們有信心、有能力帶領村民進行脫貧攻堅的最后沖刺。”談到脫貧攻堅該村村支書信心滿滿。

堅強電網,為農村注入優質電能

電力是經濟發展的動力,是鄉村振興的一個基礎要素。那麗鎮由於地理環境復雜,基礎設施相對薄弱,部分線路老化、線徑小,隨著村民生活質量不斷提高,生活、生產用電負荷急劇增加,原先的電網網架已無法滿足村民日益增長的用電需求。由於沒有充足穩定可靠的電力保障,規模型農業生產加工企業引不進來,引進的企業留不住,村民隻能背井離鄉外出打工謀生,脫貧攻堅任務艱巨繁重。

欽州新區供電局黨委按照脫貧攻堅決策部署,積極履行社會責任,把電網助脫貧作為緊要任務。充分利用新一輪農網改造升級的契機,按照科學規劃、精准投資、確保實效的理念,精心組織,優化管控,大力實施貧困村電網改造工程,經過一年半集中攻堅,“兩率一戶”指標提前一年達到國家標准,戶均配變容量從1.61千伏安每戶提升到目前的2.081千伏安每戶,貧困村供電能力和供電質量有效提升,為鄉村脫貧和農村發展提供有力的電源支撐。

“2020年,根據貧困村發展實際,我們扎實開展了脫貧攻堅低電壓治理‘回頭看’,對部分貧困村電網作了優化補強。”欽州新區供電局生產技術部負責人黃齊桂稱,在全市貧困村電網全覆蓋的基礎上,積極爭取資金,對轄區貧困村電網進行了升級改造,讓群眾在“用上電”的基礎上更能“用好電”,使鄉村發展的動能更加強勁。

行業扶貧,為群眾致富暢通路徑

“自打裝了光伏發電站后,每年村裡都有固定的經濟收益,我們用部分光伏發電掙的錢為貧困戶購買了雞苗、辣椒苗等,貧困戶家庭經濟收入得到了增加,也有了脫貧的希望。”欽州市那麗鎮那麗村支書朱起蘭看見欽州新區供電局那麗供電所黨員服務隊巡檢光伏發電設備情況時,指著整齊的太陽能發電板高興地說。“隻要出太陽就可以賺錢,這相當於在屋頂上種上了‘搖錢樹’。”光伏發電改變他們的生活,提高了幸福指數。光伏扶貧是欽州市重點扶貧的產業項目之一。

該局針對光伏扶貧產業項目多、分布廣等特點,構建政策咨詢、報裝受理、方案答復、現場驗收、計量安裝“一條龍”機制,高效做好光伏發電並網服務工作。同時,認真做好並網電費結算,為貧困戶帶來實實在在的“陽光收益”。

隨著精准扶貧的持續深入推進和攻堅決勝力度加大,特色養殖、規模種植、農副產品加工、鄉村旅游發展等產業扶貧項目不斷增多。欽州新區供電局通過增加變壓器布點、延伸電力線路等途徑,提高電力保障水平,確保產業發展用電無憂。

優化服務,為鄉村產業發展助力

時下,正是百香果的成熟期,該的黨員干部帶領團員青年志願者主動上門為久隆鎮荷木村20多畝黃金百香果種植示范基地開展抽水、灌溉供電線路隱患排查,確保百香果澆灌抽水正常用電。

據了解,該百香果基地是久隆鎮荷木村產業扶貧項目。村委採用“村委+基地+貧困戶”的模式組建了合作社。投資22萬元,統一由荷木村委合作社經營,以增加貧困戶、村集體經濟收入。基地還優先安排有勞動能力的貧困戶就業,提供增收渠道。當前正值百香果挂果成熟之際,欽州新區供電局大垌供電所黨員到百香果種植基地開展用電巡視,跟基地負責人聊起了科學用電經,主動詢問基地用電需求,並仔細查看了園區線路設備運營情況、灌溉供電線路情況。

由於灌溉條件好,田間管理到位,一年來果子長勢不錯,第一批成熟的百香果已上市銷售,銷售額約10萬元,這讓貧困戶看到了前景,對脫貧致富充滿信心和希望。

自2019年1月以來,欽州新區供電局先后為久隆鎮爭取扶貧計劃投資項目7個,共406萬余元,新增配變13台,容量2060千伏安,滿足了該村人民群眾的生產生活用電及茶園、百香果等基地的生產用電。今年計劃在久隆鎮丁屋村委、沙田坪村、高橋村、青草村委等地新建工程及配套工程21個,投資1128.39萬元,確保扶貧產業的生產用電無憂。

此外,該局黨委還結合定點扶貧的犀牛腳鎮新聯村實際,協助制定脫貧規劃,組織幫扶聯系人常態開展入戶宣傳,幫助貧困戶了解扶貧政策。按照“抓黨建促脫貧攻堅”的工作要求,廣泛發動黨員職工積極履行社會幫扶義務,讓結對共建“建”在行動上,扎進村隊、駐入群眾心中。積極開展愛心助學,申請2.22萬元幫助33名困難家庭學生實現求學夢想﹔落實“低保戶”“五保戶”免費電政策,累計為26590戶低保、五保戶辦理免費電﹔落實社會捐贈,幫助團和村委籌措資金5萬元用於購買雞、鴨、蝦飼料捐予貧困戶,幫扶貧困戶發展養殖產業,增加收入。引導黨員、中層管理人員累計捐資捐物7萬余元,辦好事實事40余件。組織全局7個職能部室黨支部,25名幫扶責任人與26戶貧困戶開展結對幫扶,促進貧困戶早日脫貧致富,闊步邁上小康路。(陳媛彥)

分享到:
(責編:陳燕、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