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稅務“十三五”系列報道:從細小處看納稅服務大提升

2020年10月21日16:05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十三五”期間,廣西稅務部門以增強納稅人獲得感為出發點,推動納稅服務在各項稅收改革中淬煉升級,持續優化稅收營商環境,為高質量推進稅收現代化保駕護航。

辦稅服務廳是納稅人與稅務部門溝通交流的重要場所,也是稅務部門施展納稅服務手段的大舞台,更是全區稅收營商環境工作持續優化的縮影。五年來,從“國地稅來回跑”到“跑一次廳辦兩家稅”,再到“最多跑一次”﹔從“上門辦”到“在家辦”,再到“移動辦”﹔從“紙質材料”到“電子材料”,再到“人臉識別”﹔從“預約辦”到“延遲辦”,再到“容缺辦”,每一次革新都給八桂大地的納稅人帶來新的感受和新的便利。

整合流程制定規范 辦稅更高效

2016年以來,黨中央國務院持續推動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向縱深發展,切實轉變政府職能、提高效能,建設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從此“服務”二字成為廣西稅務部門加強自身建設的關鍵詞,通過不斷整合重構流程、規范,一個個“難點”“痛點”“堵點”被逐項打通,納稅服務向著便利化方向大步前進。

“做了十幾年的會計,親身經歷了稅務部門的各項改革,要我總結就是兩個字——方便!”葉桂蘭是平桂區一名老會計。“跑腿逐漸變少了,辦稅越來越輕鬆了。”是她對於2016年以來辦稅最深的體會。“國地稅來回跑”到“跑一次廳辦兩家稅”,每一次的改革,都讓葉桂蘭欣喜不已。

2018年國地稅征管體制改革期間,“機構改革,服務先行”成為當時改革中一句響亮的口號,廣西壯族自治區稅務局新機構挂牌成立的第一時間便出台了“1號文件”,推出十三條50項辦稅便利化、減輕企業稅費負擔舉措。納稅人透過“辦稅服務”第一時間感受到了新機構帶來的服務“新風”。

“國地稅未合並前,辦稅開戶銀行、國稅、地稅之間往返跑上6次,但機構合並后,隻需一次就可以搞定,以前是‘800米往返跑’,現在是‘50米短跑’” 廣西北海市拓貝水產品貿易有限公司辦稅人陳祖蘭形象地打了個比喻。

“除了方便,速度也快了不少。” 南寧富桂精密工業有限公司的辦稅員林女士說:“僅2天時間,多預繳的2200余萬元企業所得稅退稅款就到賬了,太快了。”

林女士感受到的“快”源自2020年起南寧市稅務局對中、高風險納稅人限辦類依申請業務推行集成高效核准管理,採取集中核准、業務扎口管理、分局長終審制、強化后續管理的新模式,讓退稅審核時間大大壓縮。

不僅老企業覺得更快了,新辦企業也同樣感受到了稅務的加速度。廣西環江順祿木業有限公司辦稅員莫玉盼在初次領到增值稅專用發票后開心的說:“沒想到提交申請當天就可取增值稅專用領票,辦稅沒有想象中那麼難,挺省心的。”

河池稅務部門針對新辦企業推出了新辦企業“套餐式”服務,期中將增值稅專用發票最高開票限額審批權前置,審批提速2個工作日。與“十三五”初始相比,新辦企業審批時限縮短20%以上、資料報送精簡25%以上、辦理時間壓縮30%以上。

據統計,“十三五”期間,廣西稅務部門減並辦稅資料1422份,依托優化辦稅流程、拓展“非接觸式”辦稅范圍等有力舉措,辦稅效率提升50%以上,大幅壓縮了納稅人辦稅時間。

用“網路”代替“馬路”辦稅更便捷

面對納稅人不斷增長的新需求新問題,信息化是納稅服務優化升級的重要手段,更是創新源泉和技術支撐。

自2016年以來,廣西稅務部門深入推進“互聯網+稅務”行動計劃,為納稅服務插上信息化翅膀,一條條辦稅高速網路四通八達,“網路”代替“馬路”深刻改變著征納雙方的辦稅體驗。

“我們公司位於鳳山鎮,距離辦稅服務廳近17公裡,以前辦稅要經常‘跑馬路’,費時費力,辦稅成本也很高,現在通過‘走網路’即可輕鬆辦理涉稅業務。”廣西鳳糖生化股份有限公司的財務負責人沈奇銘表示。

“現在坐在家裡,登錄一個系統,就能辦理主稅附加稅申報,很方便的,公司現在基本都是通過網路辦業務了。”都安樂宜電子玩具有限公司的唐善貴說。

江西省建筑工程建設監理有限公欽州分公司辦稅人林女士深有感觸:“現在電子稅務局能提供的服務越來越多,功能也越來越強大,我已經很少往大廳窗口跑了。”

2019年,廣西稅務部門更是率先全國在實現不動產登記事項“一網辦”。通過與自然資源廳開展深度合作,將雙方的線下、線上辦事、辦稅平台進行無縫對接,“合二為一”,實現不動產登記事項的“一網辦、一站辦,繳納稅款自主辦”,最快2分鐘辦結,大幅節約了不動產交易辦理時間和辦理成本,此舉獲得國務院辦公廳通報表揚。

前兩天,家住平南縣的梁先生說:“買過房的都知道,以前契稅繳納手續非常復雜,沒想到現在居然通過廣西稅務12366微信公眾號‘移動辦稅’模塊手指點點就完成了增量房申報,以后再也不用帶資料,不用跑房產部門開家庭住房查檔証明,一個手指一部手機就能把這些事全辦了。”

據統計,“十三五”期間,全區納稅人可以通過網絡辦理涉稅事項201項,佔總涉稅事項的比重為94%,較“十二五”期間增加130項。

黑科技輪番登場 辦稅更智能

“掃碼繳稅”“人臉識別”“無感通行”“智慧入門”……你能想到的甚至想不到的黑科技,辦稅服務廳裡都有。隨著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新技術的應用不斷普及,“十三五”期間尤其是近幾年來,廣西稅務部門納稅服務愈發科技范兒。

2018年年初,玉林市稅務局率先在全區開啟研發推廣使用“支付寶、微信、雲閃付”掃碼繳稅項目,成為華南地區也是繼深圳市之后的第二個實現“掃碼繳稅”的城市。李思淇幸運的成為玉林市首批體驗“掃碼繳稅”便利的企業代表,“從掃碼到確認稅款入庫,用時僅3秒,實在太方便了!感覺像網購一樣方便。” 李思淇說。

2019年起,廣西稅務部門切實貫徹2019年全國兩會“智能+”精神,在辦稅服務廳引入人臉識別、實名驗証、地圖定位、語義分析等技術,收集稅務人員辦稅經驗,建立了企業開辦涉稅業務“智能+”服務的知識庫,並通過優化和簡並流程,實現了企業開辦稅務事項計算機系統自動受理、自動登記、自動審核、自動確認、自動反饋等全過程無人值守的“智能+”辦稅服務模式。

“一進辦稅服務廳,就收到了大廳給我發來的短信提醒,感覺在不知不覺中,就做了一個稅務體檢。”北海眾測互聯科技有限公司財務負責人蔣瑞鳳豎起了大拇指。

今年,北海稅務部門開發上線 “人臉識別”系統,通過人臉識別技術,將納稅人身份信息和稅收大數據連接,納稅人進入大廳系統便自動推送企業未申報、欠稅、多繳等信息,同時還為納稅人出具企業體檢報告,納稅人可自行查看企業納稅、發票使用、信用評級、評估檢查等情況。

此外北海市稅務部門研發上線全區首個企業全生命周期自助一體機,隻需輕掃營業執照上的二維碼和身份証,企業開辦到注銷全程自助辦,新辦企業開辦稅務環節縮短至4分鐘,注銷最快2分鐘。

北海海之晟房地產代理有限公司負責人梅應康說:“不排號不用交資料,4分鐘辦好企業開辦涉稅事項,我被這個自助一體機‘圈粉’了。”

據統計, “十三五期間”,“智能”科技應用推動辦稅方式轉變,實現了網上辦稅納稅人全程自助辦理,數分鐘即可辦結,即辦即得。稅務機關則有效節省了人力資源,投入到更多的改革工作中。據統計,“十三五”期間“智能”科技共辦理業務33.38萬筆,為征納雙方節省了近10萬小時的辦稅時間。

個性化服務量身定制 辦稅更暖心

“十三五期間”,廣西稅務部門持續以納稅人需求為導向,不斷為納稅人提供個性化服務,在兼顧共性需求和個性需求的基礎上,預約辦、延遲辦、容缺辦、非接觸辦……人性化的辦稅服務讓納稅人感受到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

排隊等待時間長一直是納稅人辦稅中最頭疼的問題之一,北海市海城區稅務局推出了“提前10分鐘到崗、提前10分鐘叫號”服務,福綿區稅務局推出了微信排隊服務,很好解決了這一問題。

“每年10月是季度申報,各稅種申報疊加的‘大征期’,通過預約的方式,還沒到上班時間,窗口值班人員就提前為我辦好了業務,真快。”北海石林大酒店的辦稅人詹彩霞連連稱贊。

“我還沒到辦稅服務廳,就可以先預約排號,時間段還可以任選,有效避免了長時間的等待。”廣西四方建設工程有限公司辦稅人方麗菲說。

貴港市港南區辦稅服務廳為納稅人提供延時辦稅服務,有效減少納稅人往返辦稅服務廳次數和時間,“辦稅服務大廳的時候已經快下班了,工作人員主動延長工作時間,幫我們辦理好了減免契稅業務。” 貴港市交投投資開發有限公司會計雷愛民說。

2019年廣西稅務系統創新推出“容缺辦理”服務,“容缺受理承諾書”獲得“全國信用承諾書示范樣本”。前來辦理注銷業務的玉林梁女士因資料沒帶齊正苦惱發愁時,被告知可以“容缺”辦理,梁女士開心地說:“資料忘帶后續補齊就可以辦理了,真的非常人性化。”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稅務部門推出的“非接觸式”因其方便、安全,得到了納稅人廣泛好評。

“疫情不方便去大廳取發票,現在通過電子稅務局申領,通過郵寄的方式,就可以在家裡坐等發票上門了。”拿到發票的玉林市盛天汽車維修中心負責人胡亞軍開心地說。

改革無休止,服務無止境。當前一個更簡、更好、更優的稅收營商環境正逐步建立,為促進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源源不斷生產力。廣西稅務部門將在新一輪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的征程上,勇於創新,不輟前行,圍繞抓“六保”、促“六穩”持續發力,奮力將改革服務進行到底,持續提升納稅人滿意度獲得感,高質量推進新時代稅收現代化建設,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陳志敏)

(責編:張芳、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