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揮東西部扶貧協作作用,創新就業扶貧機制——

“點對點”服務 飯碗捧得住(決戰決勝脫貧攻堅)

2020年10月19日09:3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點對點”服務 飯碗捧得住(決戰決勝脫貧攻堅)

“家門口上班,掙錢、顧家兩不誤,生活更有奔頭了。”羅秀平是江蘇鹽城濱海縣界牌鎮沖邊村建檔立卡貧困戶,通過鎮裡組織的免費培訓,她來到康瑞日用品公司開在村裡的扶貧車間上班,一年收入3萬多元。

一人就業,全家脫貧﹔就業扶貧是最直接的脫貧方式之一。各地區各部門優先支持貧困勞動力務工就業,江蘇、福建、廣東等地深化東西部扶貧協作,創新就業扶貧機制,“點對點”幫助貧困勞動力有序返崗。截至9月底,全國貧困勞動力外出務工超過2900萬人,是去年外出務工總數的107%﹔東部和西部的扶貧協議書任務提前超額完成,為打贏脫貧攻堅戰奠定了基礎。

一站式服務

把崗位送到家門口

“從老家到廈門打工,政府免費包車,還發了生活用品,我們兩口子很滿意!”甘肅臨夏回族自治州康樂縣貧困戶馬佔雲滿臉笑容。

馬佔雲夫妻倆順利就業,得益於東西部扶貧協作機制。廈門赴臨夏幫扶工作隊領隊邱武偉介紹:今年以來,廈門組織一批批企業到臨夏招聘,點對點接送,一站式服務,把用工信息張貼到貧困戶家裡,把崗位送到家門口。截至7月10日,共組織3882名貧困勞動力到廈門就業,同比增長130%。

定點幫扶三年來,福建福州市人社局組織企業在甘肅定西市107個鄉村舉辦141場各類招聘活動,帶動近兩萬人就業脫貧。

“先摸底、再計劃、后推送”,江蘇落實東西部扶貧協作任務,建立健全崗位征集發布制度,幫扶中西部2.93萬貧困勞動力就地就業,吸納80.13萬人到江蘇就業。通過健全跨區域勞務協作分級響應機制,將在江蘇的貧困勞動力納入就業援助體系和屬地化管理,做到存量穩得住、增量進得來。

服務到位,讓貧困群眾飯碗捧得住。從甘肅通渭縣來到福建打工的周躍龍想不到,新單位對員工考慮得這麼周到:“包吃包住有保險”,“試用期月收入不低於3000元,轉正后不低於3500元。”周躍龍3年前來到福建經緯新纖科技實業公司就業,如今成為公司物流部叉車組骨干,日子越過越好。

興產業促就業

訂單培訓無縫對接

“每天工作8小時,一個月工資2400元,前年到中藥材烘干車間工作,去年全家就摘了貧困帽。”陝西旬邑縣石門村村民魏孝良說。

旬邑縣境內有1250多種植物,資源優勢明顯。對口幫扶興產業,江蘇泰州市在旬邑縣建起中藥材基地,協調蘇陝協作資金200萬元、泰興市援建資金100萬元,石門村建起了中藥材烘干廠。

為打通銷售渠道,泰興黃橋工業園與石門村簽訂收購合同,每年採購3000畝中藥材,收益的50%用於分紅、50%留於集體發展,吸納貧困群眾參與,戶均每年穩定分紅1500元。得益於對口幫扶,石門村中藥材種植面積達1.2萬畝,年產值650萬元,帶動257戶貧困戶脫貧。

就業離不開技能培訓。7月,一群朝氣蓬勃的年輕人加入廣州港技術工人行列﹔他們是首屆“廣東技工·廣州港班”的34名畢業生,全部來自貴州畢節的貧困家庭。

從2017年起,廣州港集團每年開設“廣州港班”,免費招收貧困家庭初高中畢業生。經過畢節職業技術學院兩年理論學習和廣州港技工學校1年技能培訓,第一屆畢業生已走上技術崗位。

“資助、培訓、就業一條龍,入學即入職、頂崗即上崗、畢業即就業。訂單培養,無縫對接,幫助山裡孩子在城市安居樂業。”廣州港集團工會主席溫東偉說。今年底,“廣州港班”畢業生將達150人左右,人均年收入6萬至10萬元,基本實現“一人就業、全家脫貧”目標。

營造就業蓄水池

提高扶貧精准度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農村經濟研究部部長葉興慶表示,吸納貧困人口就業,關鍵是要營造就業蓄水池,建立貧困群眾能就業、穩得住、可致富的機制。

“對於現在的工作,我很滿意。”在福清捷星顯示科技(福建)公司,來自甘肅定西的黨圓圓在車間從事保潔工作。這是福州市人社部門新開發的公益崗。2月,3800名貧困戶從定西乘坐扶貧返崗免費高鐵專列來到福州。

據悉,福州市出台保重點行業困難群體就業舉措,將受疫情影響較大的貧困戶勞動力納入臨時就業幫扶范圍,安排臨時性公益崗位,給予崗位補貼。目前設立2400多個臨時性公益崗位,安置669個貧困戶勞動力上崗。

為了讓扶貧車間落地生根,江蘇濱海縣鼓勵鎮(區、街道)盤活農村集體土地,縣財政拿出獎補資金,對扶貧車間前3年內租金予以補助。“目前,全縣已實施扶貧車間項目22個,帶動近200名貧困戶就地就近就業。”縣扶貧開發服務中心相關負責人劉德勛說。

“小車間大扶貧,不出村有錢賺”。廣東雲浮市雲城區泰安村陳亞梅與丈夫都是殘疾人﹔兩年前,她被安排到寶嘉創業制衣廠上班,每月收入4000多元。近年來,雲浮市創設9家扶貧車間,吸納273名貧困勞動力穩定就業。

今年以來,廣東省累計幫扶26.2萬本省貧困勞動力家門口就業,新增轉移粵東西北地區1.5萬名貧困勞動力到珠三角就業,為2965名貧困勞動力安置公益性崗位。截至目前,全省有意願就業的貧困勞動力已全部實現就業。(本報記者高雲才、何聰、劉曉宇、劉泰山、姚雪青)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19日 第 06 版)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