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奮斗中書寫最美人生

——二〇二〇年全國脫貧攻堅獎獲獎者群像掃描

董峻  侯雪靜

2020年10月19日08: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在奮斗中書寫最美人生

“年輕就是本錢,摔倒了還可以站起來!”

17日上午,北京。在全國脫貧攻堅獎表彰大會暨先進事跡報告會現場,台上報告人楊寧滿含深情訴說心路歷程。台下數百名聽眾深深沉浸在獲獎者講述的一個個感人故事中。

楊寧是廣西壯族自治區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縣安陲鄉江門村村委會主任、2020年全國脫貧攻堅獎獲獎者之一。2010年,大學剛畢業的她放棄在南寧一家公司的就業機會,回到貧困的大苗山當起大學生村官。

憑借一腔熱情和家人支持,她嘗試了很多扶貧項目,但這一路並不順利。幫村民賣竹子,帶頭種辣椒、葛根,發動村民用苗族傳統的“稻+鴨+魚”共作模式種紫黑香糯米……有過虧本、有過失敗,但困難沒有阻擋她改變鄉村面貌的腳步。

2017年,村民種的紫黑香糯米大豐收,貧困戶楊梅秧含著淚水對她說:“正因為跟著你干,我們家才順利脫了貧!”當年,江門村實現了整村脫貧。

真心換人心,人心增信心——

“有人笑話我說你這是瘋子的想法、傻子的做法。我想:為了前何村早日脫貧,我就是要瘋著干,為了村民有福氣,我寧願冒傻氣!”河南省周口市太康縣馬廠鎮前何村第一書記韓宇南自掏腰包5萬多元購買辣椒種子給村民,妻子潘麗英也放棄城市生活陪伴他做了一名扶貧志願者。

“如果說第一次駐村是聽從黨的召喚,第二次駐村則是我的使命、責任和擔當。”韓宇南語氣堅定地說,“今年看到鄉親們再次聯名挽留我的紅手印,我第三次向組織遞交了擔任駐村第一書記的申請書。不獲全勝,決不收兵!”

“我不是因為有希望才選擇了堅守山村教育,而是認為隻有堅守才有希望。”報告台上,江西省宜春市奉新縣澡下鎮白洋教學點教師支月英深情訴說。

“一生隻為一事來”,這是支月英的人生信念。從“支姐姐”到“支媽媽”再到“支奶奶”,40年來她扎根泥洋小學和白洋教學點兩所深山學校,牽手一代又一代山裡娃走出大山。從肩挑手提教學用具和生活用品步行20裡山路到騎壞6輛摩托車,支月英不記得經歷過多少次風吹雨打。她說,最大的安慰是山裡的學校從漏風漏雨的泥巴房變成嶄新的教學樓,從原先女孩不上學到如今沒有一個輟學的孩子。

在一本大紅色的《2020年全國脫貧攻堅獎光榮冊》上,有兩位特殊的獲獎者:因公出差遭遇交通事故去世的王小權和因病去世的糜林。王小權生前是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台江縣老屯鄉黨委副書記、長灘村第一書記,糜林生前是江蘇丘陵地區鎮江農業科學研究所果樹研究室主任。他們的名字以加黑框的方式給世人留下永恆記憶。

汗水、淚水、歡笑。打響脫貧攻堅戰以來,全國共派出25.5萬個駐村工作隊、累計選派290多萬名縣級以上黨政機關和國有企事業單位干部擔任第一書記或駐村干部,把青春和希望洒在一個個曾經的貧困村。他們在脫貧攻堅戰場上實現了自己的人生理想。而1200多名犧牲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場上的扶貧干部,其事跡將被后人傳頌、精神將不朽於人世!

這信心,也激蕩在千千萬萬個曾經的貧困戶身上——

馬金蓮,山西呂梁山區的一名貧困家庭婦女,從一名保潔員干起,成長為北京一家家政公司的業務經理,3年前返鄉創業辦起家政公司,帶動200多個貧困戶實現穩定脫貧﹔

王萬才,河南省南陽市唐河縣城郊鄉王庄村村民,在扶貧干部幫扶下丟掉思想包袱、放下酒瓶擼起袖子加油干,搞起特色種植和加工,脫貧后還當上了合作社副理事長﹔

王昭權,貴州省銅仁市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縣沙子坡鎮四坳村村民,因自幼患小兒麻痺症無法正常站立行走,仍克服身體障礙手腳並用靠養牛實現年收入超2萬元﹔

張順東、李國秀夫婦,雲南省昆明市東川區烏龍鎮坪子村村民,兩口子加起來隻有一隻手和一雙腳,在脫貧路上不等不靠,與村民同步奔小康,活出了人生價值﹔

……

從曾經的貧困戶到全國脫貧攻堅獎獲獎者,他們堅定信心、自強不息,用雙手改變命運,書寫了最美的人生!

報告會現場,有人認真記錄,有人頷首微笑,有人潸然淚下。一次次熱烈響起的掌聲中,昭示著一個朴素的真理——隻要有信心,黃土變成金!

在受表彰的獲獎者中,有脫貧致富群眾、村兩委班子成員和大學生村官、村級經濟合作組織負責人、脫貧致富帶頭人,也有中央和地方各級黨政機關、民主黨派和工商聯、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人民團體、國有企事業單位及其派出的挂職扶貧干部、第一書記和駐村工作隊員,還有社會組織、非公有制企業、公民個人等。

從一位位脫貧攻堅獎獲獎者展示的風採中,人們看到,小康路上一個都不能掉隊的歷史承諾成為現實,曾經的貧困戶正在奮力奔向更好的日子!(新華社北京10月17日電 記者董 峻 侯雪靜)

《人民日報海外版》( 2020年10月19日 第 02 版)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