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推進泛北部灣區域務實合作

本報記者 鄧建勝 龐革平 李 縱

2020年10月19日08: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持續推進泛北部灣區域務實合作

《 人民日報 》2020年10月19日第19版頁面截圖

10月15日,以“聚焦國際門戶港,共建陸海新通道:泛北合作的新時代”為主題的第十一屆泛北部灣經濟合作論壇暨2020北部灣國際門戶港合作峰會在廣西南寧舉行。來自中國及東盟各國的代表圍繞合作共建北部灣國際門戶港,高質量建設陸海新通道等議題深入探討,取得了一批成果:啟動了欽州國際集裝箱碼頭統一運營﹔中谷欽州集裝箱多式聯運物流基地開工﹔北部灣國際門戶港港航互聯服務平台上線﹔開通了東盟(柬埔寨)至北部灣港水果快線,發布成立了廣西水運港口發展基金﹔欽州—北海—防城港口型國家物流樞紐共建共治聯盟等6個合作項目簽約……

今年恰逢中國—東盟自貿區全面建成10周年。與會者普遍認為,本次論壇的舉辦將為推進共建陸海新通道及北部灣國際門戶港建設、泛北部灣區域合作、中國—東盟互聯互通注入新動力。

泛北部灣合作將迎來更多發展機遇

泛北論壇是以共建中國—東盟新增長極為宗旨,以促進泛北部灣地區合作發展為目的的國際性論壇,自2006年以來,碩果累累。

“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蔓延使得本已處於低潮的經濟全球化遭遇了更強烈的負面沖擊,在這種背景下,泛北部灣區域合作顯得彌足珍貴。”中國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安順說,中國站在更高的起點上推進改革開放,正在堅定不移地全面擴大開放,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泛北部灣將迎來更好、更多的發展機遇”。

北部灣“一灣相挽十一國”。廣西作為泛北部灣區域合作重要節點,助力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成效初顯。截至今年8月底,廣西北部灣港已經開行了連接西部省份的6條海鐵聯運班列線路,累計發運6200多列,運送集裝箱超過31萬標箱,運輸品類達到300多個。2017年以來,重慶、四川、雲南等西部省份對東盟的貿易額復合增長率達到15%,經陸海新通道運輸的外貿貨物佔比也大幅增長。

大疫當前,需要全球攜手合作,共克時艱。柬埔寨國務大臣兼公共工程和運輸大臣孫佔托表示:“面對疫情大流行和保護主義抬頭的挑戰,我們必須加強合作。”

“廣西將充分發揮面向東盟的國際大通道的作用,攜手陸海新通道沿線各省區市,利用好超大規模市場優勢,與泛北部灣各國共同探索區域經貿合作的新方式和新規則,不斷發掘合作潛能,持續推進后疫情時代泛北部灣區域的務實合作,為推動建設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作出新的貢獻。”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書記鹿心社表示。

提升陸海新通道建設水平

本屆論壇上,北部灣港與柬埔寨西哈努克港合作開通的“水果快線”,開辟了中國—東盟新的水果貿易通道。這是得益於西部陸海新通道陸路通道建設,中國與東盟貿易合作的又一成果。

“陸海新通道是傳統貿易通道的優良替代。”新加坡總理公署和國家發展部政務部長陳杰豪表示,希望在陸海新通道建設中進一步加強新加坡與廣西的合作,提升陸海新通道雙向貨物運輸量。

“合作共建陸海新通道是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實踐和具體舉措,廣西將與各方合力,以陸海新通道為載體,打造強大的中國—東盟供應鏈。”廣西壯族自治區北部灣經濟區規劃建設管理辦公室常務副主任魏然說,2019年,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上升為國家戰略。陸海新通道建設不僅得到了東盟和中亞等沿線國家的認同,也吸引了西部各省份乃至東中部省份的積極參與,未來發展前景廣闊。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支持提升北部灣港功能定位,願與各方共同打造‘一帶一路’國際航運物流新樞紐和陸海新通道國際門戶港。我們倡議東盟各國與中方加快推進陸上、海上、天上、網上四位一體的‘硬聯通’,暢通跨境物流供應鏈,大力推進政策、規則、標准三位一體的‘軟聯通’,有力支撐區域經濟大循環。”中國交通運輸部部長李小鵬說,我國將加大對新通道支持力度,積極推進綜合交通運輸通道建設,推進區域互聯互通不斷升級。

“借助陸海新通道的物流優勢,廣西將以共建‘一帶一路’為統領,與各方加快政策溝通、設施連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加強產業合作,推動產業鏈、供應鏈和價值鏈的深入融合,共同維護產業鏈、供應鏈穩定。”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府主要負責人表示。

共建北部灣國際門戶港

敞開大門謀發展,互利共贏聚合力,為中國—東盟貿易往來提供優質便捷的服務一直是北部灣國際門戶港的重要使命。今年1—9月,北部灣港口吞吐量逆勢上揚,貨物和集裝箱吞吐量同比增長約20%和35%。

泰國副總理朱林表示,目前泰國港務局正與北部灣港務局開展合作,泰國林查邦港正與中國廣西欽州港簽署姐妹港口意向,擴大雙方在物流上的合作。近些年來林查邦港開通了北部灣直航,有效解決了陸路運輸不通暢的問題。

共建北部灣國際門戶港,各方正積極探索在基礎設施、產業、貿易、金融等領域構建跨區域共建共享機制。

新加坡PSA國際港務集團中國區總裁黎志偉介紹,該公司已與廣西北部灣國際港務集團合作,將實現北部灣港與新加坡國際周轉港的數據對接,共同推進北部灣國際門戶港口的信息化建設,以此推動中國西部地區與新加坡以及東盟之間的貿易流、資金流以及物流。

破瓶頸、強基礎、擴規模、提能力,近年來,廣西狠抓北部灣國際門戶港建設取得重要進展:航道最大通航能力已達20萬噸,30萬噸級碼頭及航道正在加快建設,基礎設施能力和港航服務能力大幅提升,物流規模邁上新台階。

“圍繞2025年北部灣港口貨物吞吐量達到5億噸,集裝箱吞吐量達到1000萬標箱的目標,北部灣國際門戶港將積極開展多式聯運合作,拓展物流網絡,打造面向東盟、連接全球的國際航運物流樞紐。”魏然說。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19日 第 19 版)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