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賦能 守護大國糧倉

——公眾開放日探訪中儲糧守衛舌尖上的安全

2020年10月19日09:29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朋友們在儲糧倉房探秘。王功孝攝

人民網南寧10月19日電 (王功孝)10月18日,“科技賦能、愛糧節糧”中儲糧集團第三屆公眾開放日活動在中央儲備糧南寧直屬庫有限公司正式啟動。

活動中,與會嘉賓集中觀看了中儲糧探秘視頻,參觀了公司糧食倉儲管理各個環節,通過觀看糧食智能監測系統、制氮機房、智能測虫系統等智慧儲糧“黑科技”,全面了解大國糧倉新風貌。

活動現場。王功孝攝

嘉賓們還現場觀摩了智能化糧庫管理系統的應用、氮氣生產工藝、智能測虫操作,並進入儲糧倉房參觀。在寬敞潔淨的倉房內,嘉賓們看到糧食在空調控溫、糧面壓蓋隔熱保溫等綠色儲糧技術呵護下,在恆溫不受污染的環境下保持著良好的品質狀態。

“今天走進這個糧倉,讓我大開眼界,以前看到的糧倉都是很簡易的,而今天看到的糧倉都是配有高科技化的糧庫管理系統。國家這樣的糧食儲備讓我們感覺很有保障。”與會嘉賓覃志秀女士說。

與會觀眾在會場展示區觀看展示的產品。王功孝攝

隨后,嘉賓們走進糧食檢測實驗室,了解中央儲備糧嚴格的質量管控流程和先進科學的檢測手段,中儲糧通過嚴格控制中央儲備糧的入庫、儲存、出庫三道質量關口,對糧食的質量、儲存品質和食品安全進行嚴格檢測把控,確保收好糧、儲好糧、出好糧,讓人民吃上放心糧。

參觀質監中心 。王功孝攝

“以前我還以為糧食儲備都是靠打藥消殺害虫來保証糧食的完好性,今天才知道原來是通過氮氣來消殺害虫以保証糧食的安全性。”參觀結束后,南寧市濱湖路小學的學生譚邦哲說。

中央儲備糧南寧直屬庫有限公司總經理劉華鋒表示,此次活動旨在弘揚勤儉節約的傳統美德,展示大國糧倉的責任擔當,增進公眾對國家糧食安全的信心。

(責編:王功孝、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