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綦江:精准發力助脫貧 立足產業謀振興

2020年10月17日08:3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田間屋舍,紅牆黛瓦,錯落有致﹔鄉村公路,平坦整潔,路燈掩映﹔產業基地,碩果累累,生機盎然。一幅充滿詩情畫意的鄉村圖景在重慶市綦江區這片土地上正悄然變為現實。

改變來自綦江區在脫貧攻堅上的努力。為打贏脫貧攻堅戰、確保如期實現脫貧目標,綦江區抓重點、攻難點,補短板、促鞏固,目前全區25個貧困村和7564戶22466人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全部脫貧,實現“小康路上一個都不能掉隊”。

三角鎮中壩村,路網通達,連接十裡八鄉﹔自來水甘甜清澈,流進千家萬戶﹔鄰裡鄉親的歡聲笑語,響徹田間地頭。

橫山鎮大坪村,產業紅紅火火,村子舊貌換新顏,鄉親們的日子也越過越好。

貧困的帽子摘掉了。目前,綦江區25個貧困村全部脫貧,貧困發生率下降至0.01%,脫貧人口年人均純收入達到10577元。

基礎設施大變樣。綦江區建成“四好農村路”3825公裡、人行便道2018公裡,實現貧困村組組通、戶戶通﹔改造危房14888戶,其中貧困戶5323戶,全力保障農村住房安全﹔打造農村飲水安全鞏固提升工程566個,為44萬名農村居民的飲水安全提供保障,實現“龍頭一擰開、清水自然來”。

產業精准發力,更興旺。綦江區每年安排約1000萬元資金,制定貧困戶產業發展補助政策,立足當地資源稟賦,因地制宜發展特色產業。目前,綦江區培育形成黑山羊、糯玉米、辣椒、優質稻等10大特色產業,建成產業扶貧基地45個,幫助貧困群眾穩定增收致富。

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綦江區堅持“幫錢幫物,不如幫助建個好支部”,全面夯實黨組織工作基礎,把基層黨組織作為打贏脫貧攻堅戰的堅強戰斗堡壘。選派60名駐村第一書記,增派47名貧困村駐村工作隊員。同時,加強扶貧領域監督執紀問責,重拳治理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

黨支部堅強有力,基層黨建有聲有色。自脫貧工作開展以來,綦江區組織91個幫扶單位5331名幫扶責任人精准幫扶貧困群眾。各級干部奔走在脫貧攻堅一線,零距離了解真實情況、面對面聽取群眾意見、點對點解決實際問題,確保脫貧攻堅“不漏一村、不落一人”。

擺脫貧困,穩定實現貧困群眾“兩不愁三保障”。聚焦這一目標,綦江區堅持標本兼治,大力推行“七看七幫”工作法,即看居住環境、幫家園美化,看就業狀況、幫吃穿無憂,看農房質量、幫住房安全,看水源水質、幫飲水安全,看子女入學、幫教育成長,看健康狀況、幫診療到位,看產業發展、幫收入穩定。在這一工作法的指導下,綦江區不斷加強基礎設施建設,改善人居環境,著力解決行路難、住房難、吃水難、看病難等民生問題。

在綦江區,脫貧攻堅按下了“快進鍵”。在發展特色產業的同時,綦江區還注重產銷結合,廣泛開展“我為鄉親賣土貨”等消費扶貧活動,多管齊下助力扶貧產品打開銷路。今年,綦江區累計銷售扶貧產品8386萬元。

大戶帶小戶、先富助后富,越來越多的綦江人走上了勤勞致富的康庄大道,向鄉村振興全面推進。

數據來源:中共重慶市綦江區委宣傳部

《人民日報》(2020年10月17日第05版)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