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陽縣開展2020年“全國扶貧日”系列活動

2020年10月16日17:51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現場全景。灌陽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現場全景。灌陽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10月17日是全國第7個扶貧日,10月16日,灌陽縣結合實際,早謀劃、廣宣傳、精組織,開展了以“愛心‘灌’溉匯聚力量,決勝脫貧攻堅收官之戰”為主題的扶貧日系列活動,動員全社會力量,參與精准扶貧。

此次扶貧日活動包括扶貧公益匯演、脫貧攻堅成就展、扶貧產品展銷、扶貧宣傳以及八桂科普大行動幾大專場。在雲水瑤特色街區,各類展區臨街設立。分門別類。在扶貧產品展位前,擺滿了各具特色的農特產品,從米、面、油、酒、茶到紅薯粉、生姜、香菇、獼猴桃,黑老虎、靈芝,產品應有盡有,應接不暇。此次展銷會將為灌陽縣農產品市場開拓市場搭建平台,是展示農業生產企業加工水平的大擂台和集合農產品加工信息的大舞台。“我縣的農產品類型多,品種好,初具規模,要形成一個體系,下一步,要在做大做強和產品包裝上下功夫,配合電商促銷,解決銷路,打出我縣品牌,讓老百姓最大限度的增加收入,真正的惠及到千家萬戶。”灌陽縣委書記周春涌在參觀時說。

“我們公司通過流轉土地支付貧困戶租金、請貧困戶到基地務工以及回收貧困戶種養的特色農產品等企業精准扶貧八項工作措施,使得村民一年的收入平均增加兩萬元以上,同時村民實現了在家門口就業的願望。”廣西桂林灌陽日升生態特色農業開發有限公司負責人文逵說。自中央作出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決定以來,灌陽縣堅持把脫貧攻堅作為最大的政治任務、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發展機遇。搶抓各類政策機遇,爭取各類項目資金,實施了一大批特色產業開發、基礎設施建設、保障改善民生的重大扶貧項目工程。積極打造新型經營主體112個,培育創業致富帶頭人342名,全縣“5+2”特色產業覆蓋率達98.07%,發放“以獎代補”資金5455.66萬元,惠及貧困戶14837戶次。很多企業和貧困戶通過發展特色產業的扶貧政策從中受益。

今年以來,灌陽縣還深入開展消費扶貧行動,在各級各部門、社會各界的共同努力,成立了桂林市著個愛心助農扶貧超市,27家供應商59個產品納入消費扶貧農產品名單,全縣116個基層工會採購總金額523.7萬元,消費扶貧採購313.25萬元。截至目前,全縣已實現67個貧困村摘帽,9727戶37128人脫貧,貧困發生率由15.83%降至0.78%,圓滿實現了整縣脫貧摘帽。剩余的貧困人口634戶1987人也將在今年全部脫貧。(唐子婷 文明玨)

(責編:許藎文、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