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資管理“晒賬本”:家底更厚 改革推進

2020年10月16日09:57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國資管理“晒賬本”:家底更厚 改革推進

國務院關於2019年度國有資產管理情況的綜合報告15日提請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二次會議審議。從這份我國國有資產管理的最新“賬本”看,我國國有資產家底更雄厚,各項改革工作有序推進。

綜合報告亮出了各類國有資產的最新情況:

——2019年,全國國有企業(不含金融企業)資產總額233.9萬億元、負債總額149.8萬億元、國有資本權益64.9萬億元。

其中,中央企業資產總額87.0萬億元、負債總額58.4萬億元、國有資本權益17.8萬億元,平均資產負債率67.2%﹔地方國有企業資產總額146.9萬億元、負債總額91.4萬億元、國有資本權益47.1萬億元,平均資產負債率62.2%。

——2019年,全國國有金融企業資產總額293.2萬億元、負債總額262.5萬億元,形成國有資產(國有資本及應享有的權益)20.1萬億元。

——2019年,全國行政事業性國有資產總額37.7萬億元、負債總額10.7萬億元、淨資產27.0萬億元。其中,行政單位資產總額11.8萬億元,事業單位資產總額25.9萬億元。

——2019年,全國水資源總量29041.0億立方米,內水和領海面積38萬平方公裡。因第三次全國國土調查工作尚未完成,全國國有土地、國有森林、草地總面積為截至2018年底數據,分別為50552.7萬公頃(75.8億畝)、8436.6萬公頃(12.7億畝)、28603.3萬公頃(42.9億畝)。

將黨的領導融入公司治理,積極穩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增強服務實體經濟能力,支持普惠金融提質增效﹔服務和保障社會事業發展,持續優化行政事業性國有資產管理舉措﹔加強自然資源保護利用和自然資源法治體系建設……除了展示國有資產“家底”外,綜合報告呈現了國有資產管理和改革方面的新動向。

就下一步工作安排,綜合報告明確了全面加強黨的建設,著力實施國企改革三年行動,加快構建金融企業國有資產管理制度框架,持續強化行政事業性國有資產基礎管理,不斷健全國有自然資源資產管理制度等重點工作。(記者王希、劉紅霞)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