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CPI漲幅重回“1時代”,四季度物價怎麼走?

2020年10月16日09:29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9月CPI漲幅重回“1時代”,四季度物價怎麼走?

國家統計局15日發布數據,9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同比上漲1.7%,漲幅比上月回落0.7個百分點,今年以來首次降至2%以下。如何看待CPI漲幅回落?四季度物價能否延續平穩態勢?記者圍繞熱點問題進行了採訪。

食品價格帶動CPI漲幅回落

食品價格特別是豬肉價格,是影響CPI漲幅的重要因素。數據顯示,9月份,食品價格同比上漲7.9%,漲幅比上月回落3.3個百分點,影響CPI上漲約1.69個百分點。其中,豬肉價格同比上漲25.5%,漲幅比上月大幅回落27.1個百分點。

“食品價格漲幅顯著收窄是CPI回落的主要原因。”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劉學智分析,受去年基數上升的影響,9月豬肉價格同比漲幅大幅回落,這是食品價格漲幅收窄的主要原因。

“豬肉雖然還是比較貴,但感覺價格確實比之前要降下來了一些,最近蔬菜和水果價格好像貴了一點。”在北京市豐台區一家便民菜店,劉女士告訴記者,肉類和果蔬價格有漲有跌,總體花銷變化不大。

數據印証了她的感受。9月份,鮮果價格比8月份上漲7.3%,但比去年同期下降6.9%﹔鮮菜價格比8月份上漲2.4%,但漲幅也有所回落。

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董莉娟介紹,鮮果價格環比上漲,主要是受季節和節日等因素疊加影響,鮮菜價格上漲主要是受季節因素及部分地區降雨影響。

專家分析,隨著秋季蔬菜陸續上市,市場供應有望在較短時間內恢復,鮮菜價格將隨之回落。

豬肉價格近期已經開始回落,與8月份相比,豬肉價格下降1.6%。

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市場與價格研究所主任郭麗岩分析,隨著前期積極推動擴大生豬產能和投放儲備等保供穩價措施效果進一步顯現,豬肉價格近期持續下降。

截至目前,全國生豬和能繁母豬存欄均恢復到正常年份80%以上的水平,生豬規模養殖比重提高到53%。農業農村部畜牧獸醫局有關負責人預計,四季度豬肉供需關系將進一步緩和。

非食品價格相對平穩

從同比看,非食品價格與去年同期持平。其中,醫療保健價格同比上漲1.5%,教育文化和娛樂價格上漲0.7%,交通和通信價格下降3.6%。

“9月份,我和朋友在上海周邊短途游,發現酒店價格比之前貴了一些。臨近國慶中秋又是消費旺季,不僅是上海,感覺整個長三角城市高品質酒店價格都比淡季時高,預訂還非常緊俏。”上海市民鄭冰告訴記者。

近期,隨著我國疫情防控形勢向好,復工復產、復商復市加快推進,生活性服務業逐步回暖,部分服務價格短期有所上漲。

董莉娟介紹,隨著文娛消費逐步恢復,觀影人數增加,電影票價格比8月份上漲4.1%﹔新學期開學,課外教育及部分民辦學校收費有所上漲,教育服務價格比8月份上漲1.6%﹔夏秋換季上新,服裝價格比8月份上漲0.9%。

在郭麗岩看來,教育文化和娛樂、家庭服務價格受到開學季和消費加速恢復等因素影響,環比和同比都呈現小幅上漲,由此支撐了核心CPI環比繼續上漲。在常態化疫情防控下生產生活穩步推進,CPI運行中樞的穩定性有所增強。

四季度CPI漲幅或將繼續回落

總體來看,9月份物價保持了平穩態勢。董莉娟認為,9月份,各地積極落實好“六穩”“六保”政策和常態化疫情防控措施,市場供需狀況總體穩定。

今年以來,CPI同比漲幅前高后低,在1月份達到5.4%的高點后,二季度回落至2%平台,9月份進一步回落至2%以下。今年1至9月,全國居民消費價格比去年同期上漲3.3%。

劉學智分析,隨著旅游、住宿等行業恢復,未來非食品價格有望逐漸趨穩微升。但消費恢復較為緩慢,非食品價格可能仍將處於較低水平。此外,生豬生產持續恢復,存欄量不斷增加,豬肉價格將穩中趨降。去年下半年是豬肉價格上漲時期,今年四季度豬肉價格同比漲幅將顯著收窄。

“展望四季度,受CPI翹尾因素大幅下降的影響,同時考慮食品價格結構性上漲逐步緩解,預計四季度CPI平均漲幅將在三季度基礎上進一步下降。”郭麗岩說,由此判斷,實現全年3.5%左右的物價調控目標具有堅實基礎。(記者陳煒偉、陳愛平)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