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昂揚斗志 打贏脫貧攻堅戰

都安壓實駐村工作隊及第一書記工作責任

2020年10月15日10:48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近日,都安瑤族自治縣召開全縣駐村工作隊及第一書記工作會議。會議向長期以來奮戰在一線的駐村工作隊員及第一書記們表示誠摯的慰問,激勵大家帶領全縣干部群眾保持昂揚斗志,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順利實現整縣脫貧摘帽,向黨和人民交上一份滿意的答卷。

會議指出,當前重點任務是要將已發現問題逐一整改,並加強排查,把完善基礎信息、扶貧政策宣傳、村戶環境衛生等迎檢各項工作全面推進。

會議要求,第一書記和幫扶干部要全部進村入戶。與貧困戶進行交流,查閱資料,詳細詢問他們家庭收入來源、生產生活、子女教育、勞動就業等具體情況,與他們一道算清收入賬、脫貧賬﹔對產業扶貧、就業扶貧、教育扶貧、基本醫療保障、危房改造、安全飲水、社會保障等方面政策落實情況進行調查核實,認真梳理所存在的問題,完善相關資料﹔宣傳脫貧攻堅政策,完善表卡冊材料,督促貧困戶做好家庭衛生。對自治區大督查、各類暗訪發現問題進行整改,能立行立改的,決不能過夜﹔不能立行立改的,要列出整改清單,把牽頭領導、整改標准、整改責任、整改時限都一一明確,確保整改任務有人認領,整改過程有人監督,整改結果有人負責。要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結果導向,對存在的類似問題在各村、各鄉進行舉一反三排查,扎扎實實找問題、查漏洞、補短板、強弱項,徹底將本村本鄉存在短板弱項逐一清零,不留死角,確保接下來的“四合一”、省際交叉檢查、國家第三方評估、國家普查等核驗萬無一失。

會議要求,第一書記們在工作中要做到真心細心。當前,脫貧攻堅已經進入最后總攻沖刺階段,越是關鍵時刻、緊要關頭,第一書記們越要“走在前、作表率”,越要用心用情用力。對老百姓要用真心用真情,事無巨細,關心到位﹔對涉及脫貧驗收的各項工作要細心耐心,聚焦“一達標、兩不愁、三保障”“三率一度”等核心指標,對於義務教育、基本醫療、安全住房和安全飲水保障等方面短板問題,要對標對表,一個個問題落實。

會議強調,要做好督查問效工作。對不按要求進村入戶,且所聯系的農戶在上級各級檢查核驗中出現重大問題的幫扶干部,將按不良記錄辦法進行處理。同時,縣委、縣政府也將堅持在脫貧一線了解干部、識別干部、檢驗干部、發現干部,加大職級晉升工作力度,讓第一書記們的辛苦付出得到應有的回報。(黃鵬歡) 

(責編:李敏軍、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