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流河村:人大代表建言獻策 治水治村共建“旅游村”

2020年10月15日12:17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北流10月15日電 (王功孝)北流市新圩鎮河村轄區面積12平方公裡,有村民小組22個,農戶1868戶8478人。該村屬兩廣地區典型聚族而居的傳統村落,房屋大多建於清末民初,隨著人口增長及農村公路建設推進,老村逐漸荒廢,一度出現100多畝的“空心村”

2019年10月,根據上級人大關於人大代表“混合編組、多級聯動、履職為民”工作要求,新圩鎮設立河村人大代表聯絡站。自聯絡站設立以來,人大代表依托聯絡站,聽民聲,察民意,匯民智,解民憂,與村民共同治理建設河村,將“空心村”變成"旅游村"

北流市新圩鎮鎮長、河村人大代表聯絡站站長,玉林市、北流市、新圩鎮人大代表劉慶雨介紹,12名進站代表利用自身與群眾密切聯系的優勢,分發揮代表聯系群眾的橋梁紐帶作用,進村入戶深入新圩污水治理廠、河村的一河兩岸、河村百姓家,通過現場查看、走訪交流等方式對重點流域河道整治、農村污水處理等進行視察調研。

河村河整治前河道窄小。新圩鎮政府供圖

在人大代表民情溝通會上,各級人大代表與群眾代表暢所欲言,紛紛就如何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堅戰建言獻策。會上,代表們整理提出了《關於實施南流江支流河道清淤及生態修復工程的建議》和《關於在村庄實施黑水、灰水改造工程的建議》,供鎮黨委、政府及上級有關部門在制定方案和決策實施過程中參考。

整治后的河村河。王功孝攝

據了解,針對代表們提出的《關於實施南流江支流河道清淤及生態修復工程的建議》,北流市於2019年投入920萬元資金對新圩鎮廟門河和宦田河段進行河道清淤及生態修復,共清淤修復2.5公理。2020年繼續安排2500萬元資金對南流江流域(北流段)沒有清理的河道進行清淤及生態修復,該工作正在推進當中。

河村內村民家門口的水塘。王功孝攝

同時,北流市組織市、鎮、村、組干部和廣大群眾開展了南流江流域(北流段)養殖糞污和重污染水塘清理整治工作,重點清理排灌溝渠、魚塘、坑塘、水溝、干渠等多年積聚的污泥及農村屋前屋后的水溝水渠的生活垃圾等。據統計,參與該行動人數約1500多人次,車輛1000多車次,共清理坑塘溝渠130多公裡。

河村村民每天都會打掃村子衛生,清掃落葉,保持村容整潔。王功孝攝

經過治理后的河村,目前已經成為當地遠近聞名的“旅游村”。

(責編:王功孝、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