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靈山縣“三扶”並舉斷“窮根”

【查看原圖】
圖為甘蔗高產栽培技術培訓班。靈山縣委組織部供圖
圖為甘蔗高產栽培技術培訓班。靈山縣委組織部供圖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10月14日09:14

人民網靈山10月14日電 “扶貧先扶志,扶貧必扶智。”今年以來,靈山縣瞄准貧困群眾的“思想觀念靶心”,聚焦斬斷“窮根”,“扶思想、扶信心、扶技術”三措並舉,由“富口袋”向“富腦袋”轉變,著力夯實7萬多貧困人口脫貧成效。

現場交流——扶思想

“感謝黨的好政策,我家獲得危房改造補助3.75萬元,4人全部獲得A類低保每人每月350元,女兒讀小學每年獲得生活補貼500元,兒子讀幼兒園獲得學前教育免保教費1600元,我通過非固定性公益崗位每個月得到1200元的工資收入......”

9月27日,在佛子鎮元眼村爭當脫貧攻堅“明白人”第二次集中交流會現場,貧困戶嚴宣輝細數獲得的扶貧政策。當天上午,該村分片分批組織74名幫扶干部與全村82戶貧困戶再次進行集中交流。

這是靈山縣開展爭當脫貧攻堅“明白人”活動的一個縮影。

該縣於6月、9月兩次開展爭當脫貧攻堅“明白人”活動,組織全縣1.7多萬名幫扶干部進村入戶,全覆蓋與幫扶貧困戶交談交流,累計舉辦活動1880場次,參與人數達到4.55萬人次。

活動主要以村民小組為單位開展,通過現場集中交流,幫助貧困戶做到“明白家底、明白政策、明白脫貧、明白感恩”,增強對脫貧攻堅工作的認知感、參與感和獲得感,擴大“明白人”活動社會影響力,改變“靠著牆根晒太陽,等著別人送小康”等舊觀念,從思想上觀念上深層次激發“我要脫貧”的內生動力。

田園黨課——扶信心

“2016年以來,我們村大力發展優質稻、荔枝、糖料蔗種植等產業,共有61戶貧困戶獲得產業獎補117.2萬元,實現80戶349人脫貧......”9月29日上午,伯勞鎮木棉村在“雙高”糖料蔗基地開展第一書記講“田園黨課”活動,第一書記梁中強通過現場講解的方式,展示脫貧攻堅以來取得成效,激勵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帶領群眾奔小康。

9月初以來,靈山縣組織開展百名第一書記講“田園黨課”活動,鼓勵全縣121名貧困村第一書記,在生產車間、田間地頭、項目現場等場所,充分融入日常脫貧攻堅工作,通過本土語言、通俗易懂、生動形象等方式講黨課,用工作成效、身邊典型事例鼓舞士氣,堅定打贏脫貧攻堅的信心。

截至目前,全縣共舉辦“田園黨課”87場次,組織黨員群眾參與2580多人次。

“我們還同步開展‘學習身邊榜樣’活動,正在挖掘一批先進典型,計劃通過榜樣引領,激勵貧困群眾增強脫貧致富的激情。”該縣縣委常委、組織部部長陳明宇表示,10月份將組織全縣各級黨組織開展“學做榜樣”主題活動,講好“脫貧故事”,進一步樹立正能量,幫助貧困群眾挺起脫貧的腰板。

農家課堂——扶技術

“真是一場及時雨,通過參加培訓學到了新知識,這下穩產有希望了。”陸屋鎮申安村2017年脫貧戶曾立偉樂呵呵地說,家裡13畝甘蔗是主要收入來源,如果減產會給脫貧成效造成影響。

9月25日,陸屋鎮申安村邀請科技特派員到村對50多名貧困群眾進行甘蔗高產栽培技術培訓。糖料蔗產業是申安村的支柱產業,近年來,駐村第一書記羅旺彬每年都主動協調開設農家課堂,豐富了群眾的管護知識,提升了種植的激情,種植規模、產值逐年攀升,目前全村種植甘蔗達到3000畝,預計產值980多萬元,同比增長26.66%,讓靠天吃飯的群眾吃上了“技能飯”。

為切實提升貧困群眾自我發展能力,夯實持續脫貧致富基礎,今年以來,靈山縣扶貧工作隊員因村制宜,根據各村扶貧產業發展特點和勞動技能需求,邀請涉農部門專家、科技特派員、“土專家”、致富能手等,為貧困戶“量體裁衣”,有針對性地加強實用技術授課,提升貧困群眾后續發展能力。

截至目前,全縣共舉辦荔枝、甘蔗、優質水稻等培訓班580多期、受益群眾1.9萬人次。(陳燕、覃家福、蘇堅發)

分享到:
(責編:陳燕、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