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多舉措實施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推進行動

2020年10月14日08:51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南寧10月14日電 近日,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組織部、廣西壯族自治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等7部門聯合出台《關於印發廣西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推進行動實施方案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對進一步促進未就業高校畢業生實現就業創業作出了具體部署。《通知》要求,自2020年9月至12月,廣西面向2020屆未就業高校畢業生和往屆未就業高校畢業生開展就業創業推進行動。

此次推進行動全面摸清未就業畢業生就業和培訓意願,普遍落實實名幫扶舉措,力爭“一人一策”,使有就業創業需求的未就業畢業生都能得到相應服務支持,促進畢業生盡早就業。推進行動期間開展不少於50場高校畢業生綜合性、專場招聘活動,提供不低於20萬個高校畢業生就業崗位,組織不少於30場就業創業公開課、直播課,組織高校畢業生參加職業技能培訓和創業培訓不少於10000人。

《通知》明確,本次推進行動採取以下七項主要措施。

開展專項摸排。縣級及以上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要貫徹落實國家、自治區關於離校未就業高校畢業生信息銜接有關工作的相關要求,加大力度宣傳服務渠道、本地求職熱線、服務機構聯系方式等信息,組織力量開展基層摸排,對轄區內未就業畢業生應登盡登,建立未就業畢業實名清單,對有就業、創業、培訓等意願的畢業生要做到“一人一策”。

加快崗位落實。加快實施企業吸納就業補貼政策,明確申辦流程、精簡政策憑証,暢通線上線下申領渠道,激勵企業更多吸納畢業生就業。全面落實廣西機關事業單位、國有企業、基層服務項目和科研助理崗位招錄(聘)工作,盡早公布考試成績,及時反饋錄(聘)用結果,加快辦理入職(聘用)手續,確保擴招任務盡快落地。持續挖掘平台經濟、數字經濟從業機會,圍繞基層治理、教育醫療、農業技術等人才緊缺領域增設崗位。

扶持創業創新。加大創業培訓工作力度,對有創業意願和培訓意願的畢業生普遍提供創業培訓,通過對創業過程中各項知識能力進行針對性培訓,提升高校畢業創業能力。引導有創業意願的畢業生優先入駐人社部門認定的各級創業孵化基地,並對符合條件的人員落實場地水電補貼、一次性創業補貼、社保補貼等創業扶持政策。

提供不斷線服務。各市、各高校要對未就業畢業生指定專人跟蹤服務,主動推送崗位、培訓、政策等信息。各市人社部門要上線本地“高校畢業生就業服務平台”,開展常態化專項招聘,大力推進“直播帶崗”“隔空送崗”等新型模式,每月舉辦一次綜合性招聘,每周舉辦一次專場招聘,不間斷提供就業崗位。設立就業手續辦理綠色通道,推進檔案轉遞,組織關系轉接、落戶等“一站式”辦理,推動高校畢業生入職體檢結果互認,最大限度減少重復體檢。

提升就業能力。各市人社部門要聯合駐地高校策劃好本地的職業指導活動,開展不少於3場公開課、直播課。穩定持續提供見習崗位,確保本地順利完成2020年青年見習目標任務。全面開展精准職業技能培訓,對有培訓意願的畢業生應培盡培,支持取得多類職業技能等級証書。高校畢業生參加職業技能培訓和創業培訓,按規定給予職業培訓補貼,所需資金從職業技能提升行動專賬資金中列支。

加大困難幫扶。各市對建檔立卡貧困家庭、零就業家庭、殘疾和就業困難的少數民族畢業生、湖北籍畢業生要實施“服務前置、困難優先”的幫扶原則,優先提供實名登記和就業幫扶,每月舉辦一次離校未就業困難畢業生專場招聘會。支持各地在機關事業單位適當開發一批公益性崗位,安置來自低保家庭、零就業家庭等困難家庭畢業生就業。

保護就業權益。規范就業協議簽訂,高校不得以任何方式強迫畢業生簽約,或勸說虛假簽約。各級人社部門應加強對用人單位和人力資源服務機構招聘行為監管。各級勞動監察部門應依法打擊“黑中介”、虛假招聘、就業歧視等違法違規行為。加大對企業用工行為的監督檢查,及時查處濫用試用期,拖欠試用期工資、不按規定簽訂勞動合同等行為。公布維權渠道,及時受理投訴舉報。(陳燕、楊檣)

(責編:陳燕、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