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病不用愁 專項救助來“買單”

【查看原圖】
農村貧困人口30種大病專項救治讓貧困群眾看得起病
圖為豐塘鎮衛生院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團隊進村開展政策宣傳與隨訪服務。翁婷珍攝
圖為豐塘鎮衛生院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團隊進村開展政策宣傳與隨訪服務。翁婷珍攝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10月14日08:35

人民網靈山10月14日電 看病難、看病貴一直是困擾老百姓生活的一大難題,患大病不敢就醫是一個常見現象。近年來,靈山縣致力於解決貧困人口患大病享有醫療救治的難題,讓看不起病的人越來越少,看的上病的人越來越多,使貧困群眾的健康得到保障。

“非常感謝健康扶貧政策,要不然我都拿不出那麼多錢治病,現在的政策好啊!”近日,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團隊走進欽州市靈山縣豐塘鎮睦村的貧困戶黃宗益家,進行常規隨訪及政策宣傳。進到家裡,家庭醫生零月英給黃宗益把脈問診、測血壓,發送政策明白卡。家庭簽約醫生團隊長曹家儉在旁囑咐黃宗益:“阿伯,平時要注意規律飲食,不要長時間不吃東西,多吃瘦肉、魚類等含蛋白質的食物,不吃太咸的東西。要定期到醫院進行治療,現在住院治療都能報銷90%。”

黃宗益今年49歲,自2016年確診為終末期腎病以來,多次輾轉到靈山縣中醫醫院住院治療,每周3次的透析成為了他生活的“常規動作”。然而,他不僅患有終末期腎病,同時還患有腎病綜合征、高血壓及其他疾病,除了常規的血液透析治療,還要堅持慢性病常規用藥,每個月治療總費用4800多元,這給家裡帶來了巨大的經濟負擔。

由於身體原因,他不能干重活,但他還要供養兩個孩子讀書,無奈之下,他的妻子隻能外出務工維持一家人的經濟支出。2017年,靈山縣將兒童白血病、終末期腎病等大病納入專項救治范疇,凡是到指定的定點醫療機構確診並審核確認為大病專項救治的范疇,患者住院治療均可報銷90%﹔將高血壓、腎病綜合征等納入29種門診特殊慢性病范疇,門診治療可報銷80%。這樣的政策對於像黃宗益這樣的貧困戶來說無疑是一大喜訊。

4年來,黃宗益在住院治療及慢性病門診治療總費用25.559萬元,經基本醫保、大病報銷、醫療救助、政府兜底報銷20.447萬元,自付5.112萬元,報銷比例達到80%以上。

和黃宗益一樣,通過健康扶貧卸下重擔的,還有靈山縣佛子鎮芳蘭村的寶能儉,他同樣也是患了終末期腎病。2020年1月1日至8月31日,寶能儉治療總費用73507元,自付5680.22元,報銷67826.78元,報銷比例達到92.27%,大大減輕了他們家的負擔。

在靈山縣,像黃宗益和寶能儉這樣患有大病的貧困戶,還有很多。

據靈山縣衛生健康局醫政股負責人黃鵬介紹,為了做好農村貧困人口大病專項救治這項工作,當地通過鎮衛生院、村衛生室(所)醫務人員、計生專干、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團隊等上門宣傳醫保報銷政策、收集貧困患者健康信息、建立救治台賬、指定定點醫院進行救治、推進先診療后付費和“一站式”結算等方式,確保救治工作有序推進。

自實施精准扶貧以來,靈山縣致力於解決貧困人口患大病享有醫療救治問題,分批分類對農村貧困人口因病致貧患者開展大病集中專項救治,認真貫徹落實健康扶貧政策。2017-2020年,靈山縣衛生健康局認真研究,牽頭組織制定了靈山縣農村貧困人口大病專項救治實施方案,建立靈山縣農村貧困人口大病專項救治專家組,“一人一檔”制定貧困人口大病專項救治診療方案,明確了核實核准的患有國家規定的兒童先心病、兒童白血病、腎癌、重性精神疾病及風濕性心臟病等30種大病,即先后納入農村貧困人口大病專項救治病種范疇。對住院醫療合規費用實際報銷比例達到90%,門診特殊慢性病符合規定的門診醫療費用實際報銷比例達到80%。

據統計,2020年1-8月,全縣建檔立卡貧困人口30種大病累計救治1990人次,費用報銷比例均達90%以上,真正實現讓貧困人口看得起病,打贏精准脫貧收官之戰。(陳燕、翁婷珍)

分享到:
(責編:陳燕、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