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江縣:“四個一”掀起紅色傳奇進校園新“熱潮”

2020年10月13日09:58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斗江鎮中學的學生在認真聆聽紅七軍經過三江的故事。陸鳳玲攝
斗江鎮中學的學生在認真聆聽紅七軍經過三江的故事。陸鳳玲攝

自《紅色傳奇》進校園系列活動開展以來,廣西三江侗族自治縣立足實際,精心策劃,通過組織開展上好一節紅色課堂、講好一個紅色故事、讀好一本紅色書籍、瞻仰一個紅色基地等“四個一”的活動載體,在全縣中小學掀起一派銘記紅色歷史、傳承紅色基因、激發愛國情懷的新熱潮。

上好一節紅色課堂。在全縣中小學分別建立“紅色傳奇”思想文化宣傳陣地,成立有20余人的“紅色傳奇青年講師團”,走進校園利用小學少先隊活動課、中學團課等載體,以革命英雄故事、抗日戰爭的先進事跡為內容進行授課,讓紅色基因在校園裡生根發芽。如斗江鎮中學利用團課給全校1000余名師生上了一堂別具一格的紅色教育課,青年講師團的老師向同學們講述了紅七軍兩次經過三江的革命英雄故事,引導新時代的青少年銘記革命歷史、崇尚革命英雄、繼承革命事業,不斷激發青少年以祖國為榮和建設強大的祖國豪情,提升青少年的愛國意識,使青少年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永遠聽黨話、堅定跟黨走。

講好一個紅色故事。收集紅軍走過三江的紅色故事匯編成冊,借助各媒體平台,開設“紅色傳奇”專欄推送侗鄉紅色印記。組織各中小學圍繞“紅色故事”,開展“講好三江紅色故事 傳承革命先烈精神”故事分享會、“侗鄉學子心向黨”紅色故事主題演講比賽等活動。如同樂苗族鄉中心校採用視頻會議的形式連線全鄉19個行政村的中心小學(教學點),通過多媒體視頻同步開展講“國旗、國歌和國徽”的小故事,活動中讓近4400名中小學師生明白今天的幸福生活是無數革命先烈用汗水和鮮血換來的,激勵同學們志存高遠、腳踏實地,學好知識,打好基礎,增長才干,立志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自己的智慧和力量﹔三江縣民族初級中學通過組織全校學生開展“紅色故事”演講示范性活動,讓革命戰士英勇無畏的精神打動學生,讓榜樣的力量,在三江這片富有民族特色的土地上播下紅色的種子,讓紅色基因融入青春血脈。

讀好一本紅色書籍。將《紅七軍過三江》等黨史書籍編寫成紅色課堂輔導讀物,並贈送給全縣各中小學校,向學生積極推薦《紅色傳奇》系列讀物。同時,組織開展“紅色經典 書香侗家”紅書分享會、“傳承紅色基因 培育時代新人”國旗下演講等,引導學生品讀紅色書籍,重溫紅色經典,汲取奮進力量。如共青團三江縣委員會組織20名少先隊員代表在三江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南站社區扶貧愛心超市召開“紅色經典 書香侗家”紅書分享會,暢談了自己閱讀的《雷鋒: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等紅色書籍的理解與感悟,讓少先隊員們在閱讀那段激情燃燒的革命歲月的同時,從自身角度解析紅色經典,讓經典在時下重煥光彩,拉進了青年一代與革命時代的距離,感受革命先輩的精神和信念,堅定不移地跟黨走,為把祖國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現代化強國而奮斗。

瞻仰一個紅色基地。依托本縣獨特的革命傳統教育基地,充分利用林溪鎮科馬界紅軍路和縣境內的革命烈士紀念碑(烈士墓)、革命遺址遺跡等紅色資源,組織中小學師生開展瞻仰、祭掃、緬懷革命先輩和“重走紅軍路、重溫革命史”等紅色足跡研學實踐系列活動,進一步深化革命傳統教育。如林溪鎮中學組織100余名師生到科馬界黨史教育基地開展“尋紅色足跡 勵志遠足行 ”重走紅軍路活動,讓孩子們走在紅七軍當年經過三江的山間崎嶇小路上,深刻地感受了紅軍戰士革命道路的艱辛,懂得珍惜今天來之不易的生活,激發學生勤奮學習、珍惜生活、熱愛祖國的情懷。

截至10月12日,全縣已開展《紅色傳奇》進校園活動 25場次,覆蓋60余所中、小學校,參與師生1.2萬余人﹔借助各媒體平台,開設“紅色傳奇”專欄推送8期侗鄉紅色印記。(鄧新 莫珍世 楊慧宇)

林溪鎮中學學生在科馬界黨史教育基地聆聽紅七軍過三江事記。三江縣委組織部供圖
林溪鎮中學學生在科馬界黨史教育基地聆聽紅七軍過三江事記。三江縣委組織部供圖
同樂苗族鄉以視頻會議形式開展《紅色傳奇》進校園活動。三江縣委組織部供圖
同樂苗族鄉以視頻會議形式開展《紅色傳奇》進校園活動。三江縣委組織部供圖
(責編:許藎文、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