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怕犧牲 甘於奉獻

堅決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

陳繼勇

2020年10月13日09:55  來源:河池日報
 
原標題:堅決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

  都安瑤族自治縣是2020年脫貧攻堅國家挂牌督戰的52個縣之一,也是廣西脫貧任務最重的4個極度貧困縣之一,石山面積達89%,共19個鄉鎮253個村(社區)72.6萬人,人均耕地不足0.7畝。2015年底全縣共有貧困村147個,建檔立卡貧困戶4.69萬戶20.28萬人,貧困發生率26.64%。

  產業發展難、搬遷后續發展難、補齊短板難、內生動力激發難等“四大難”,橫亙在都安廣大干部群眾面前,這些都是都安脫貧路上的“攔路虎”“絆腳石”。

  面對脫貧攻堅艱巨的挑戰,都安縣委、縣政府和各級黨員干部發揚都安精神,圍繞“兩不愁三保障”,堅持“六個精准”,不斷推動脫貧攻堅取得新成效,牢牢掌握脫貧攻堅主動權。2016至2019年,全縣共82個村13.2萬人脫貧摘帽,貧困發生率下降至3.36%。都安連續四年榮獲自治區扶貧開發工作成效考核綜合評價“好”的等次。同時,不斷鞏固歷年脫貧成果。截至目前,全縣2020年預脫貧的4663戶1.7萬貧困人口已達到或超過脫貧標准,全縣65個未脫貧村已全部達到摘帽標准,整縣脫貧摘帽將如期實現,以“石山之變”回答 “太原之問”。

  既督又戰,挂牌作戰強力推進。實施縣、鄉、村挂牌作戰,既督又戰。堅決執行“一線指揮官”責任,強化扶貧領域作風建設,層層傳導三級書記抓扶貧責任,增派19個處級、252名科級干部擔任村攻堅第一書記,再增派191名突擊隊員。開展“守初心,擔使命,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百日攻堅、大干快干再戰一百天、“決戰貧困,決勝小康”百日沖刺等行動。截至目前,涉及水、電、路、房等脫貧攻堅重要硬件建設任務已經完成。

  培植典型,扶貧產業成為標杆。獨創“貸牛(羊)還牛(羊)”扶貧產業模式。按照一二三產業全產業鏈發展思路,加快推進都安肉牛肉羊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建設,補齊建強“貸牛(羊)還牛(羊)”全產業鏈,投資2.2億元開工建設澳寒羊全自動化冷鏈加工項目和2個萬隻澳寒羊基地,引進廣西第一條德國制流水線進行集中屠宰分割,加工制作多種成品,實現“一頭牛羊變兩頭牛羊”的價值升級﹔再經過倉儲、冷鏈、物流無縫銜接,銷往全國。全縣肉牛養殖近16萬頭,帶動受益貧困戶2.23萬戶8.86萬人,2019年產值達18億元。都安“貸牛還牛”被列為全國產業扶貧典型范例進行推廣,都安澳寒羊羊肉被列入首批《全國扶貧產品目錄》。2020年4月和7月,都安縣在全國“三區三州”、52個未摘帽縣產業扶貧工作視頻會和全國產業扶貧工作推進會上作經驗交流發言。

  強化后續管理,易地扶貧搬遷有力推進。全面完成“十三五”期間都安易地扶貧搬遷46747人任務。全縣20個安置點11110套(棟)安置房建設任務已全部完成,已搬遷入住建檔立卡貧困人口45081人,完成總任務的100%。為確保搬遷群眾搬得出、住得下、富得起,全縣20個安置點的搬遷群眾全部通過聯建聯營利益聯結模式參與“貸牛(羊)還牛(羊)”產業發展,聯建聯營瑤山牛5129頭,澳寒羊10.16萬隻,年收益金2647.48萬元。同時,建成“扶貧車間”12個,吸納搬遷貧困對象就業1494人﹔通過東西部勞務協作,促進9851戶16845人外出務工,基本實現“戶均1人以上穩定就業”目標。

  狠抓進度,“四大戰役”如期清零。實施教育、醫療、住房、飲水安全“四大戰役”,共成功勸返學生423人,實現失學輟學人數動態“清零”,全面落實教育保障政策,惠及17.23萬人次,完成教師招聘1028人﹔全面落實基本醫療“198”政策,全縣城鄉居民參保率99.06%,全縣貧困人口參保率100%,建檔立卡貧困人口慢病卡實現應辦盡辦。今年實施危房改造2065戶已全部竣工入住。今年實施2199個飲水安全鞏固提升項目,完工率100%,全縣飲水安全已全部達標。

  協同作戰,粵桂協作更深化。縣委縣府多次帶隊到廣東對接溝通扶貧工作,廣東省、深圳市、寶安區三級黨政一把手先后帶隊到都安共推脫貧、協同作戰,截至目前共落實廣東幫扶都安財政資金7495萬元,實施15個扶貧協作項目,當前資金支撥付進度94%。結對幫扶不斷深化,促成寶安區10個社區(股份合作公司)、18家企業、14個社會組織結對幫扶國扶辦督戰的14個貧困村,已投入幫扶資金379萬元。消費扶貧力度加強,深圳市寶安區出台幫扶都安消費扶貧若干措施,達成1.01億元的採購協議。

  有序監測,脫貧成果持續鞏固。“兩類人員”有序監測和有效幫扶。全縣排查出監測戶1379戶已全部納入全國扶貧開發信息系統動態監測管理,並開展扶持專項行動,專門安排1200萬元,精准制定“一戶一策”,對具備發展產業條件且有勞動能力的農戶戶均安排5000元產業獎補,安排366人參與扶貧公益性崗位,防止返貧和新增致貧。

  回望脫貧攻堅路,以黃吉安、黃景教為代表的一批黨員干部牢記使命,以“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的豪氣、攻堅克難的銳氣、一往無前的勇氣、越是艱險越向前的膽氣,在廣闊的脫貧戰場上,不怕犧牲、揮洒熱血、實干擔當、創造足以載入史冊的驕人成績。

  在這場大考中,廣大共產黨員以熱血生命書寫忠誠,用實干擔當詮釋初心使命。他們是扎根於新時代脫貧攻堅戰的偉大實踐者,是都安各級黨員干部多年來艱苦奮斗實干擔當精神的生動寫照和集中體現,是人民心中一座豐碑。

  其核心要義,是對黨忠誠、信念堅定,鮮明底色是實干擔當不懈奮斗,根本立場是人民至上無私奉獻,具有鮮明的時代烙印和極強的現實指導意義,不斷鑄就以“雄心征服千層嶺,壯志壓倒萬重山”為核心的都安精神。

  在堅定信念不忘初心上有新境界。在新時代的偉大征程中,廣大黨員干部要堅決響應黨的號召,投身建設壯美都安的壯麗事業,投身都安改革發展一線,投身鄉村振興,奮力拼搏、施展才華。廣大黨員干部要堅守初心,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更加自覺把個人理想融入到都安改革發展藍圖中,把實現個人價值追求融入到建設壯美都安的歷史進程中,用拼搏進取書寫青春無悔,讓青春煥發最絢麗的光彩,干成一番事業,實現人生抱負、體現自身價值。

  在情系群眾為民服務上有新提升。廣大黨員干部要自覺踐行黨的根本宗旨,把群眾觀點、群眾路線深深植根於思想中、具體落實到行動上,以百姓之心為心,把群眾安危冷暖時刻放在心上,設身處地去想群眾所想、急群眾所急,不斷增進同群眾的感情,筑牢黨長期執政最可靠的階級基礎和群眾根基。

  在立足本職敬業奉獻上有新氣象。偉大事業都是一磚一瓦成就的,都是平凡人在自己崗位上默默堅守,無私奉獻。時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勵,自覺踐行共產黨人價值觀,始終保持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時刻用黨章、用共產黨員標准要求自己,嚴格對照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准則﹔愛崗敬業,以無私奉獻的精神對待黨的事業,從一點一滴做起,在平凡的崗位上創造出不平凡的業績。

  (作者系河池市副市長、都安瑤族自治縣縣委書記)

(責編:李敏軍、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