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實現醫保關系轉移接續“零跑腿”

2020年10月13日15:42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南寧10月13日電 醫保關系轉移接續是醫保經辦工作中的一項高頻業務,需要參保人、原參保地、新參保地三方參與,耗時長、程序多,給參保人員造成了不便。廣西壯族自治區醫療保障局13日表示,當前,廣西通過全面實施自治區內基本醫療保險關系轉移接續全流程線上辦理,實現了醫保關系轉移接續“零跑腿”。

據悉,廣西通過統一業務辦理標准、建立統一醫療保障信息系統和建立轉移資金預付對賬機制等措施,全面實施自治區內基本醫療保險關系轉移接續全流程線上辦理,實現流動就業人員辦理基本醫療保險關系轉移接續業務“異地通辦、線上轉移、資金秒到”,大大提升了經辦運行效率和參保群眾的服務體驗。

 圖為原醫療保險關系轉移接續業務流程圖。

廣西壯族自治區醫療保障局介紹,以往的轉移流程一般需要通過四個步驟,一是參保人需要在原參保地打印參保憑証﹔二是參保人持該憑証到新參保地醫保經辦機構辦理轉入申請,新參保地開具轉移聯系函后通過郵政速遞方式寄回原參保地﹔三是原參保地憑轉移聯系函通過開具變更信息表以及撥付轉移基金將參保人的參保年限和個賬余額轉出至新參保地﹔四是新參保地收到變更信息表且轉移基金到賬后辦理轉入手續。

因原來的轉移流程步驟多、流程繁瑣,廣西減去打印參保憑証的步驟,參保人隻需申報區內轉移接續業務,后續業務流程全部由醫保經辦機構之間通過線上聯網處理。值得一提的是,業務申報地不再受限,參保人可在網上服務大廳或自主選擇在全區任意的醫保經辦機構申報。

另外,在原來的轉移接續流程中,原參保地與新參保地之間需交換兩次材料,通過郵寄傳遞耗時長,傳遞途中遺失概率大。

圖為新醫療保險關系轉移接續業務流程圖。

為壓縮轉移業務辦理時間、實現轉移材料及時傳遞,廣西通過建立全區統一的醫保信息系統,由系統識別參保狀態並自動推送至相應經辦機構,實現轉移業務及時傳輸、及時辦理,轉移材料電子化、低碳化。

例如,原需45個工作日辦結的轉移接續業務,全區統一信息系統后,辦理轉移業務可縮短至10個工作日內辦結,最快可在當日辦結,給急需就診的群眾提供極大的便利。

與此同時,在壓縮材料傳遞時間的基礎上,廣西還通過轉移基金預付機制將轉移接續業務時限再次縮短,提升業務快速辦結的群眾體驗感。一方面,新參保地根據原參保地提供的轉移基金數據,將轉移資金提前劃入參保人個人賬戶中,讓資金使用不受資金實際撥付時間的限制。另一方面,各醫保經辦機構加強聯動協同,建立對賬機制,定期進行轉移接續業務的資金清算,提高個人賬戶收付效率。

目前,廣西全程線上辦理自治區內基本醫療保險關系轉移接續業務1159筆,涉及轉移資金444.8萬元。

廣西壯族自治區醫療保障局表示,下一步,將按照國家相關業務和技術標准,建設全區統一的醫療保障信息系統,繼續做好跨省流動就業人員基本醫療保險關系轉移接續工作。同時,加強區域合作,適時開通流動就業人員跨省醫保關系轉移接續全流程線上辦理服務。(陳燕、黃越)

(責編:陳燕、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