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前三季度電力市場化交易電量突破700億千瓦時

2020年10月13日15:34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筆者近日從廣西電力交易中心獲悉,截至9月30日,廣西已組織市場化交易74批次,電力直接交易成交電量733.79億千瓦時,超出去年全年交易電量6.22個百分點,預計為用電企業降低成本79.56億元。

今年以來,廣西電力交易中心積極承接國家階段性降低企業用電成本政策及支持企業復工復產系列措施,持續發揮交易平台作用,為自治區穩存量、擴增量提供支撐。同時,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服務實體經濟發展。該中心推出交易系統移動應用APP,推行准入注冊集中補辦、“雲交易”等方式,並推動用戶注冊、交易、結算等全流程線上辦理,實現了交易“一次都不跑”,拉動市場規模逐步擴大,累計准入市場主體8153家,同比增長44.4%,前三季度電力市場化交易電量佔全區售電量的48.39%。

“我們精准編制了年度交易計劃,全力保障存量用電的需求。”該中心總經理許政說,一方面,及時協調發、售、用各方訴求,聚焦廣西資源優勢產業生產情況,另一方面優化交易時序和流程、增加交易頻次,有序開展了年度長協、月度競價、專場等市場化交易。今年,廣西年度長協類交易電量近300億千瓦時,創歷史新高,拉動自治區重點規上企業開工率達81.4%,用電量同比增加9.3個百分點。

廣西電力交易中心還多渠道挖掘增量用電的需求,釋放市場潛力。組織黨員先鋒和業務骨干深入市場主體現場走訪,密切跟蹤企業復產、投產及增產情況,及時掌握市場交易需求。前三季度,該中心策劃組織了3批次增量電量交易,成交電量113.23億千瓦時,傳導改革紅利19.82億元。結合地方優勢產業用電需求,組織開展了6批次電解鋁專場交易,成交電量138.02億千瓦時。

在電力市場化交易持續釋放改革紅利的刺激下,前三季度廣西全社會用電量1477億千瓦時,同比增長5.7%,其中,廣西500家規模以上企業用電量346.6億千瓦時,同比增長4.7%,有力推動了全區經濟恢復增長,形成了多方共贏的良好態勢。(王勇 韋露 黃飛)

(責編:王勇、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