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南區:甜筍種植打造扶貧陽光產業

2020年10月12日18:30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近日,筆者來到位於貴港市港南區瓦塘鎮旺良村的中國粵港澳大灣區綠色食材供應暨供港標准鮮筍種植示范基地看到,一座座山頭上,郁郁蔥蔥的甜筍葉子隨風搖曳,一些筍苗上已經冒出了高高的筍尖。基地推行“黨支部+合作社+公司+農戶”產業發展模式,由公司負責“統一購苗、統一肥料、統一培訓、統一行動、統一回收”,2016年公司引進試種成功后,於2018年實現畝產4000多斤,畝產值超萬元,取得了較好的經濟效益。目前旺良村種植核心區已種植600多畝,力爭2020年底完成首期2000畝種植。

據了解,旺良村以“促進農業產業轉型升級,助推農民增收致富”為目標,因地制宜選擇種植生態效益較好、經濟效益較高的“桂筍”甜竹,使發展“桂筍”甜竹種植成為村集體和貧困戶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徑,有力推動特色產業的發展壯大,有效地促進貧困戶就業增收。

基地分扶貧合作區和示范帶動區兩個模式運作。目前,扶貧合作區共有636戶貧困戶的上級獎補資金120多萬元入股636畝“桂筍”甜竹種植。村委鼓勵貧困戶到基地務工增收,其中經過篩選已有45人與公司簽訂了務工協議。收成后貧困戶每年預計增加2000元到4000元的收入,實現了轄區范圍內產業扶貧全覆蓋,同時有效推動旺良村脫貧摘帽。 “通過這兩種模式,村集體經濟收入每年將達到12萬元以上,貧困戶每畝收益達到5000元以上。”瓦塘鎮黨委書記覃富煒介紹。

據了解,中國粵港澳大灣區綠色食材供應暨供港標准鮮筍種植示范基地,以旺良村為核心示范區,完全按照“綠色有機食材及供港標准”的食材標准進行規劃、設計和建設,計劃投資5000萬元,全部種植“桂筍”甜竹,可實現年產新鮮有機竹筍15000噸,竹子10000噸,產值達1億元,直接提供就業人數200人以上。輻射帶動周邊大村、烏柳、柳江、思懷等村發展,規劃發展面積為10000畝。(吳紀序 曾钎祥 譚天力)

(責編:王勇、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