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寧市江南區節慶為媒助力消費扶貧

2020年10月12日16:26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國慶小長假這幾天賣出的扶貧產品,是我們扶貧車間揭牌以來,銷量最多的一次,營業額已超過1萬元,生意從來沒有這麼好!”10月9日,南寧市江南區揚美村梁彩麗在“八姑扶貧車間”盤點時,看著所剩無幾的鄉村土貨,臉上樂開了花。

在揚美古鎮,國慶期間每天觀光的游客至少有1000人以上,廣大游客通過購門票、買土特產、吃飯、住宿、幫扶慰問等,在揚美古鎮消費近100萬元,揚美村建檔立卡貧困戶114戶382人不同程度受益,也給村級集體經濟增收12.565萬元。在江南區同江村的三江坡,通過宣傳推介,邕江源頭、中國傳統村落、中國歷史文化名村的、同江村香蔥的名氣廣為傳揚,國慶期間游客絡繹不絕,三江坡貧困戶的土雞、芝麻劍魚、香蔥成為旅游紀念品紛紛被游客搶購。“國慶期間,到我們魚庄吃飯的游客每天都有10桌以上,土雞、土鴨和蔥白炒肉等農家菜非常受歡迎。”致富帶頭人蔡壽熙介紹,今年國慶是最忙的一個節日,游客吃飯、住宿都要預約,當天來的根本照顧不過來。

為抓住國慶小長假帶來的商機帶量旅游,九月初,江南區便組織第一書記、駐村工作隊員、幫扶干部深入到貧困戶家裡了解農產品種植養殖情況和銷路問題,借助國慶、中秋節,充分地利用江南區深厚的歷史文化和揚美古鎮、三江坡、麻子畬、根竹坡、四季那廊、美麗江南農庄等鄉村景區、景點的旅游資源,通過各種方式的宣傳推介,引導區內外廣大游客到江南區賞鄉村美景、吃農家土菜、買農家土貨,以購代扶,拉動消費扶貧,助力脫貧攻堅。

針對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給脫貧攻堅帶來的影響,江南區採取提高產業獎補標准、發放穩崗補貼、開發扶貧公益崗位等系列有效的舉措,把貧困村、貧困戶遭到的損失降到最低。此外,江南區還通過“暖心生活節”“區長帶貨”“鎮長帶貨”“農民豐收節”“扶貧產品展銷”等活動,以節慶為媒,創新“線上+線下”扶貧產品銷售模式,帶動江西鎮同寧村的扶貧鴿、紫糯玉米,同江村的香蔥、生菜,蘇圩鎮佳棉村的肉雞、肉鴨,延安鎮平南村的大青棗順利脫銷。

“接下來還有元旦、春節兩個大節,我正准備動員我們村的貧困戶購買一批雞苗、鴨苗,踩著時間節點飼養就好賣,也能賣出好的價錢。”梁彩麗說,“雖然所有的建檔立卡貧困戶都達到了脫貧標准,但是脫貧不穩定戶、邊緣易致貧戶仍然存在,要在做好教育扶貧、健康扶貧、住房安全和飲水安全基礎上,增加他們的收入是鞏固脫貧成果的最好舉措。”(郭超前)

(責編:李敏軍、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