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貧先扶智 送教上門暖人心

2020年10月12日16:23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老師正在教導小琴(右二)。卿於藍攝

10月11日,灌陽縣新圩鎮婦聯、團委聯合新圩中學到該鎮解放村、新衛村為殘疾兒童開展“送教上門”活動。

小琴今年14歲,由於先天智力緣故,她無法像正常孩子一樣交流、學習,更別提去學校就讀了。見到經常來看望並教授她知識的老師們,小琴的臉上就漾起了笑容。一開始,小琴不適應學習,對知識接受得慢,也不會握筆寫字,經過新圩中學老師們兩個多月的耐心教導,小琴現在已經能將“1”筆直地寫出來了,對於她來說,這是一個巨大的進步﹔對於教她的老師們,則是莫大的欣慰。

“多虧了政府和學校關心,才讓我們家有了些盼頭。”小琴年逾七旬的奶奶望著老師們和隨行的人真誠地說。

送教上門的服務對象,大多數是像小琴這樣的特殊兒童,他們生活無法自理,且家庭困難。要做好這項工作,需要的不僅是教師的專業素養,更需要長時間的辛苦付出和悉心陪伴,需要他們用愛心,為這些孩子送去生命的陽光,讓這些孩子的家庭對生活充滿信心和希望。

扶貧先扶智,教育扶貧是阻斷貧困代際傳播的重要手段,是保証脫貧攻堅勝利果實得以延續的重要一環,無論是“控輟保學”還是“送教上門”,都是搭建讓每一個適齡孩子接受公平且有質量教育體系的基石,對特殊人群的關愛和精准幫扶,它反襯的是政府和學校的責任心和決心。新圩鎮在教育扶貧工作上下功夫,精准摸排需要送教上門的適齡兒童,派出精干力量上門送教,正是這些沖鋒在前的基層干部、基層老師,為新圩鎮打贏脫貧攻堅戰、維護脫貧攻堅勝利成果貢獻力量、奠定堅實基礎。(卿於藍)

(責編:許藎文、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