灣企入賀活水來

2020年10月11日16:46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國慶、中秋“雙節”前夕,廣西鳳錦珠寶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鳳錦珠寶”)工人們加工生產黃金、K金、鉑金等金屬首飾。雖然是一家新開的公司,但整個10月份,他們接到深圳合作企業的訂單已經排滿了。

鳳錦珠寶坐落在廣西賀州市平桂區廣西黃金珠寶產業園,原本是深圳羅湖區的一家企業,從第一次考察來到落戶賀州,該公司僅僅隻用了兩個月。今年5月6日,鳳錦珠寶正式在賀州市落戶。“賀州市以及平桂區的領導打動了我,廠房前三年免租,后三年減半﹔稅收方面也是前三年免地稅,后三年返還60%﹔宿舍前五年免費,之后按照公租房收費。”風錦珠寶總經理羅銳鋒說,賀州市的營商環境非常好,宣傳的政策一點都不打折扣﹔企業來賀后,當地政府還提供“保姆式”服務,事無巨細都有專人負責。

去年11月開始,賀州市平桂區領導帶隊三赴深圳洽談,經過不懈努力,終以最真摯的的誠意促成了深圳羅湖區水貝村的黃金珠寶產業全線轉移。僅僅半年時間,廣西黃金珠寶產業園就在一片荒地上建起了66萬平方米的廠房,辦公綜合樓、職工飯堂等公共設施一應俱全,並很快引進深圳18家企業入駐,形成華南地區最大的黃金珠寶加工、生產、展示、銷售基地。

近幾年,賀州圍繞“強龍頭、補鏈條、聚集群”,以打造東融政策窪地為主抓手,密切對接大灣區市場,承接全鏈條的產業轉移,全力培育打造“3+6”產業集群,全面實施“灣企入桂”賀州行動,印發《2020年“灣企入桂”工作賀州方案》和《2020年“3+6”產業集群招商實施方案》,明確工作目標,細化任務措施,充分發揮粵港澳大灣區經貿聯絡處作用,精准開展產業招商,加快“灣企入賀”步伐。

為了吸引大灣區客商到賀州投資興業,賀州市對標對表大灣區,營造良好的親商、安商環境,在全廣西率先組建市級重大項目建設服務中心,成立15個重大項目服務工作組,制定出台“供地即發証”“拿地即開工”用地政策,為項目提供從立項到竣工的全過程“保姆式”服務。其中投資8億元的廣西軟視科技項目創下了1天注冊、3天簽約、7天入園的新紀錄。

在良好的營商環境下,粵港澳大灣區企業紛紛入駐賀州。北京師范大學基礎教育實驗學校(賀州市黃姚高級中學)去年9月正式開學,並面向全區自主招生。這是一所賀州與廣東毓秀集團攜手合作,引入北京師范大學優質基礎教育資源、辦學理念和教學體系,合作共建的民辦精品高中。廣東毓秀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林毓雙表示,黃姚古鎮文化底蘊深厚,極具特色民俗風情,環境優美,有著巨大的發展潛力。毓秀集團將在教育、康養和文旅產業上加強溝通和合作,在相應的合作項目上攜手發展,將賀州的黃姚打造成為粵港澳大灣區康養首選地、國際知名的古鎮文化休閑健康旅游目的地。

營商環境是企業生存發展的土壤,土質好不好、肥力足不足,直接影響經濟發展。賀州市良好的服務和投資環境,不但使入駐的投資商切身感受到了重商、親商、幫商、富商的濃厚氛圍,還有效吸引新經濟、新產業、新業態、新技術項目在賀州市加速集聚。1月至8月,賀州市新引進招商引資項目202個,項目合同投資總額470.97億元,項目到位資金(含續建)345.98億元,同比增長10.24%,完成自治區下達510億元目標任務的67.84%。新引進粵港澳大灣區項目118個,項目合同投資總額250.94億元,項目到位資金161.25億元,佔全市招商引資到位資金的46.61%。(龐革平 吳顯燁)

(責編:李敏軍、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