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全方位推進礦業治理能力現代化

2020年10月11日11:57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南寧10月11日電 日前,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正式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礦產資源開發保護促進全區高質量發展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意見》的出台,為新形勢下廣西礦產資源開發保護工作要干什麼、怎麼干指明了方向,為廣西實現礦業治理能力現代化、促進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

礦產資源是廣西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物質基礎,礦業是廣西重要支柱產業之一。近年來,廣西在礦產資源開發保護方面取得一定成效,礦業經濟有較大發展,有力促進了經濟社會平穩健康發展,但仍存在礦業開發布局不夠合理、規模化水平不夠高、粗放利用和生態環境保護不到位等問題。

《意見》指出,強化生態保護紅線、永久基本農田、城鎮開發邊界三條控制線管控,凡是在生態保護紅線內、自然保護地核心保護區禁止一切礦業活動,全區縣級以上人民政府要建立三條控制線內已設合法礦業權退出補償機制。在三條控制線外的區域,科學劃定勘查開發區域,構建重點突出、集聚開發的勘查開發格局。同時,探索對三條控制線內已查明重要礦產資源、建設項目壓覆以及政策性關閉礦山尚有剩余資源儲量的重要礦產資源實施收儲。

為推進轉型升級,促進產業發展,《意見》提出,廣西原則上不再新批大型生產規模以下碳酸鈣礦山和露天凹陷開採採石場等砂石土礦山。到 2022 年底,廣西所有應建礦山分批達標建成綠色礦山,全區所有地質勘查項目實現綠色勘查。

廣西自然資源廳相關負責人表示,《意見》立足廣西實際,明確了源頭規劃管控、促進轉型升級、加強礦山治理、鼓勵綜合利用、推進制度改革等各個方面要求,既有宏觀改革思路,又有具體操作舉措,是廣西今后一段時期內礦產開發保護的綱領性文件,對推動廣西生態文明建設,促進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指導意義。(龐革平 范雁陽 羅鵬)

(責編:李敏軍、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