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市人民醫院:成功為86歲高齡患者拆除心臟“不定時炸彈”

2020年10月10日23:18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百色10月10日電 近日,百色市人民醫院心胸血管外科、手麻科等科室醫護團隊經過2個多小時的努力,為一名高齡患者完整切除了心臟內的巨大心房黏液瘤,現患者已康復出院。

據該院主治醫生介紹,患者86歲,女性,因反復乏力、胸悶到百色市人民醫院心胸血管外科門診就診。經心臟B超檢查,發現患者左心房有48mm×34mm包塊,有一寬大的蒂附著於房間隔中部,可隨心臟收縮舒張來回在二尖瓣口擺動,經心胸血管外科診斷為心房粘液瘤。

因考慮患者心臟腫瘤隨時有脫落,引起心腦血管等臟器栓塞可能,出現腫瘤堵塞瓣膜口,引起循環障礙、心臟驟停,危及生命,需要盡快手術治療。但因其年紀大,腫瘤巨大,基本佔滿整個左心房,手術風險極大。百色市人民醫院心胸血管外科醫療團隊經過充分的術前討論后,又會同心內科、B超室及麻醉科等科室專家對患者進行多學科會診,認真詳細地進行術前評估。經過專家討論,認為患者符合手術條件,可以手術。

經與患者家屬溝通,征得家屬同意后,心胸血管外科團隊隨即為患者開展手術准備。手術由該院心胸血管外科主任、心臟外科專家韋愷主刀,副任醫師鄭發德、住院醫師黃秋湘為助手,手術麻醉科副主任醫師韋巧鬆、主治醫師魏芳芳為患者進行麻醉,手術過程順利,成功完整地切除了整個瘤體。患者於術后當天下午蘇醒,經過一夜的恢復,第二天就感到胸悶及乏力症狀明顯緩解,並下床活動,術后1周順利出院。

據韋愷介紹,心臟腫瘤分為原發性或轉移性,原發性中以心臟黏液瘤最多見。心臟黏液瘤的實際人群年發生率約為0.5/100萬人,可發生於任何年齡,但多發於40歲以上的成人,女性病人稍多。黏液瘤絕大部分為單發性,發生於一個心腔,但亦可為多發性,同時發生在心房與心室腔內。心房黏液瘤常附著於心房間隔卵圓窩處,也可位於心房的其他部位,甚至起源於房室瓣。多數腫瘤有瘤蒂,而瘤體可隨心臟的舒縮而活動。黏液瘤的外觀類似膠胨樣組織,常呈分葉狀或葡萄串珠形,大小不同,可自1cm到10cm,瘤組織非常鬆脆,容易破碎,脫落后可引起心臟和腦血管栓塞或周圍動脈栓塞,引起急性心梗,急性腦梗等。極少數黏液瘤可發生惡變。

“近年來,老年心臟病人越來越多,需要手術干預的高齡心臟患者也逐年增多。據統計,我們醫院近5年來完成的心臟手術60歲以上的病人佔一大半。因此,我們心臟血管外科的技術隻有跟進時代步伐,手術技術不斷地創新發展,緊跟學科前沿即各學科融合和微創的發展,才能更好地為患者服務。”韋愷如是說。

據了解,百色市人民醫院心胸血管外科團隊經過數十年的發展,與醫院手術麻醉科、影像醫學中心、重症醫學科等科室密切配合,形成了一支多學科聯合的診治團隊,已能夠開展多瓣膜置換術、心臟搭橋手術、復雜先天性心臟病手術、心臟腫瘤切除術、主動脈夾層手術等復雜手術。(何建輝)

(責編:吳明江、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