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廣西監獄:智慧監獄建設讓工作上“雲端”

王功孝

2020年10月10日11:38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近年來,廣西監獄系統大力推進智慧監獄建設,智慧監獄建設工作取得顯著成效。在推進智慧監獄建設過程中,廣西各監獄單位紛紛涌現出雲端辦公、監地共建、智慧教育專網等新模式、新特點。

“雲端辦公” 高科技助力監管安全

場所封閉,人員密集,如何快速有效地減少人員接觸?走進黎塘監獄,疫情期間該監獄的信息化系統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發揮了極大的作用。

在黎塘監獄會見室內,該監獄的雲端系統可以隨時與監內警察進行視頻連線,了解監內執法和改造的情況,這得益於黎塘監獄的視頻連線系統,它將監內教學樓會議室、監內法庭、指揮中心、會見樓、賓館會議室、辦公樓三樓會議室六點視頻連線對接,黎塘監獄成為全區監獄系統最早實現這一目標的監獄。

視頻連線系統的啟用,有效解決了疫情防控期間信息上傳下達問題、遠程提審辦案犯問題、局域網視頻辦公問題等,這種依托“互聯網+”模式的“雲會見”“雲庭審”“雲會議”“雲辦公”等等不僅高效、便捷、省時省力,還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有效解決了疫情防控下的諸多“難點”“痛點”“堵點”。

“6月,監獄通過與南寧市中級人民法院視頻連線,對提請罪犯減刑案件進行了線上庭審。有效解決了疫情期間的‘痛點’‘堵點’。”黎塘監獄一位執勤警察說。

受疫情影響,今年一季度以來,監獄法庭開庭提審、罪犯減刑假釋案件辦理、親情幫教等工作都未能正常開展。為了解決上述問題,黎塘監獄黨委主動克服“等、靠、要”思想,通過深入調研,主動購買設備,整合技術資源,實行靶向攻堅,成功將監內教學樓會議室、監內法庭、指揮中心、會見樓、賓館會議室、辦公樓三樓會議室六點視頻連線對接,成為全區監獄系統最早實現這一目標的監獄。

疫情期間,“雲庭審”“雲幫教”“雲辦公”這種雲端平台技術,不僅高效便捷,而且省時省力,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符合當前監獄疫情防控總體要求。

“下一步,黎塘監獄將加快推進遠程視頻會見、可視電話親情幫教等工作,將‘智慧’監獄建設成果轉化為更多工作實效。”黎塘監獄黨委書記、監獄長寧國明表示。

當前,黎塘監獄系統將“智慧監獄”作為監獄的重點建設來抓,戰“疫”中涌現出的信息化技術手段將成為智慧監獄日常管理的重要保障部分。

監地共建 著力罪犯改造回歸

在廣西梧州市龍圩區大坡鎮,由梧州監獄和梧州市司法局共建的大坡司法所格外引人注目。嶄新的辦公樓,寬敞舒適的接待大廳,智能化的功能室,監獄警察的對口幫扶,讓梧州市龍圩區大坡鎮司法所迅速實現轉型升級,並全力爭創廣西“五好”司法所。

近年來,梧州監獄積極推進“智慧司法”“智慧監獄”建設,方便了會見群眾、實現了“讓群眾少跑腿,讓信息多跑路”,便捷服務群眾工作產生了質的飛躍。

監地合作,共促發展。在梧州監獄建立法律服務工作站,實現“一站四室”(四室指法制宣傳工作室、法律援助工作室、社區矯正工作室以及安置幫教工作室)的功能是合作共建成果落地的“第一炮”。這是廣西首個在監獄設立的法律服務工作站,監獄出台系列配套制度,梧州市、縣(區)司法局及司法所設定主題,輪流進駐,為罪犯及家屬提供法律服務,促進罪犯改造。

“立足於資源共享、合作共建,把監獄的資源和地方的資源整合、優化,發揮1+1>2的功效。2019年我們加強了與梧州市司法局的合作共建,投資了130多萬元用於龍圩區大坡鎮司法所建設國標化的‘五好’司法所。”梧州監獄黨委書記、監獄長李建安介紹。

據悉,近年來,梧州監獄與梧州市委、市政府、市團委、司法局、武警、公安等多部門深度融合,借勢發展、借智作為、借力推進監地合作,有效解決了監獄在疫情防控、監管安全、監獄發展中遇到的障礙和瓶頸。

智慧教育專網 讓“網絡學習”喜聞樂見

貴港監獄是廣西監獄系統第一批罪犯教育專網試點建設單位。在探索和實踐罪犯教育改造新途徑的過程中,貴港監獄以搭建、完善罪犯教育專網為載體,活學活用、先學先試,極大地提高了罪犯教育改造質量,為更好地落實教育改造罪犯提供了許多值得借鑒的好經驗、好做法。

“我們的信息化建設追求效益,講求實用。罪犯教育專網投資不多,但人均網絡教育終端數量位居全區監獄單位前列,確保每名罪犯都有充足的網絡學習時間。監獄十分注重內容建設,除了組建專網運營團隊,還投入資金採購各類電子資源,豐富學習內容,使網絡學習成為罪犯喜聞樂見的學習形式。”貴港監獄黨委書記、監獄長蔣安明說。

據了解,教育專網的“網絡學習”模式,是根據監獄教育改造工作實際,結合當今信息時代社會發展趨勢,最大限度利用社會資源,實現瀏覽信息、學習知識、交流互動、反映訴求等教育功能。這種模式有利於罪犯開展個人自主學習,突出了罪犯自我學習的選擇性、針對性、自助性,為增強罪犯個體教育效果提供便捷高效的學習平台。

近年來,貴港監獄“智慧監獄”建設成果喜人,全區司法行政系統信息化建設二期(安防監控系統改造)項目、移動執法記錄系統項目已全面完成建設。搭建監獄私有雲,完成涉密網建設工作,干部任職前考試考場建設、監區功能房門禁系統改造、罪犯會見系統升級改造也圓滿完成,“智慧監獄”建設再上新台階。

(責編:王功孝、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