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好南寧正風肅紀故事 強力推進強首府戰略

南寧市“書記引航強首府 正風肅紀轉作風”主題黨課巡講活動啟動

2020年10月10日08:50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南寧10月10日電 (沈泉池)10月9日 ,南寧市“書記引航強首府 正風肅紀轉作風”主題黨課巡講活動啟動儀式暨首場巡講在南寧人民會堂拉開序幕。活動旨在講好南寧正風肅紀故事,強力推進強首府戰略﹔講深黨的十八大以來南寧市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續整治“昏庸懶散拖”和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取得的成效﹔激勵廣大黨員干部踐行“擔當為要、實干為本、發展為重、奮斗為榮”理念,推動黨中央、自治區黨委和南寧市委各項決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地落實,加快打造引領全區高質量發展的核心增長極,為全面落實強首府戰略,建設壯美廣西、共圓復興夢想作出新的更大貢獻,以優異成績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主題黨課巡講活動啟動儀式現場。沈泉池攝

2019年,自治區黨委、政府擘畫了實施強首府戰略的美好藍圖,對南寧而言,這是重大發展機遇,全市上下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責任感、使命感、緊迫感,全面落實強首府戰略,邁出了首府高質量發展的鏗鏘步伐。同年,南寧市委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啟動了“書記引航擔使命”主題活動,緊緊抓住“書記”這個管黨治黨的“關鍵少數”,督促和引導各級黨組織主要負責人切實擔負起第一責任人職責,推動管黨治黨主體責任落地。

南寧市全面落實強首府戰略和開展“書記引航擔使命”主題活動以來,全市各級領導班子和黨員領導干部自覺踐行“四為”理念,主動擔當、勇於作為,干在實處,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中先行一步、走在前列、做好表率,進一步增強了干事創業的精氣神,工作作風進一步好轉,取得了明顯成效,但是部分黨員干部中仍不同程度地存在“昏庸懶散拖”和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問題。

今年7月,自治區黨委第五巡視組向南寧市反饋巡視情況並提出整改要求時指出,要發揮市委領導核心作用,全面貫徹強首府戰略,推動南寧市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要履行管黨治黨政治責任,層層傳導壓力,切實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等。

南寧市委常委、紀委書記、市監委主任繆佃江作“書記引航強首府 正風肅紀轉作風”主題黨課首場巡講。沈泉池攝

南寧市委常委、秘書長、市委市直機關工委書記黃寧主持當天活動。沈泉池攝

為推動強首府戰略全面落實,做好自治區黨委巡視反饋意見整改工作,深化“書記引航擔使命”主題活動,不斷增強廣大黨員干部的政治意識,激發干事創業熱情,改進工作作風,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南寧市委決定,在全市組織開展“書記引航強首府 正風肅紀轉作風”主題黨課巡講活動。

巡講主要內容包括巡講南寧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深入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廣西重要講話精神,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精神,以及自治區黨委和南寧市委重大決策部署﹔巡講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剖析近年來南寧市查處的典型違紀違法案件,筑牢拒腐防變思想防線﹔巡講在推進強首府戰略中強化政治擔當,全面落實從嚴治黨各項要求,解放思想,開拓創新,干事創業,敢於擔當,清正廉潔的新氣象、新面貌。

參會人員認真做好聽課筆記。沈泉池攝

主題黨課巡講團成員共有39名,主要由自治區、南寧市的專家學者代表和黨員領導干部代表組成,他們集中深入學習把握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以及自治區黨委和南寧市委重大決策部署,形成主題明確、觀點鮮明、內容豐富、針對性強的宣講提綱。南寧市委黨校副校長、巡講團成員黃東耿表示,為確保完成巡講任務,將努力做到提高政治站位,學深悟透黨的理論,精心備課, 認真開展巡講活動,突出主題,增強巡講的針對性。

10月9日,南寧市“書記引航強首府正風肅紀轉作風”主題黨課巡講活動啟動並開展首場巡講,南寧市委常委、紀委書記、市監委主任繆佃江作主題黨課首場巡講。繆佃江運用大量數據、實例闡述實施強首府戰略的重要意義,深刻剖析了南寧市干部隊伍中存在的問題,回應了在全面落實強首府戰略中,一把手領導干部應該怎麼辦、怎麼做,紀檢監察機關又應該有怎樣的作為。南寧市委常委、秘書長、市直機關工委書記黃寧,南寧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邱明宏出席啟動儀式。

當天的巡講內容豐富、深入淺出,條理清晰、分析透徹,具有很強的理論性、針對性和指導性。南寧市稅務局機關黨委專職副書記林宏華表示,在全面實施強首府戰略的關鍵時期,開展“書記引航強首府 正風肅紀轉作風”主題黨課巡講活動,意義重大而深遠,為大家鼓舞了士氣、指明了方向,凝聚了力量,下一步要以主題黨課巡講為契機,把學習教育與正風肅紀相結合,把學習成效轉化為工作落實。

據了解,活動啟動后將持續至2021年9月。在今后的一年中,主題黨課巡講團成員將奔赴全市各縣(區)、開發區、機關、企事業單位、人民團體機關,各鄉鎮、街道、村委及各社區各級黨組織開展巡講。 

直播回顧:南寧市開展“書記引航強首府 正風肅紀轉作風”主題黨課巡講啟動儀式暨首場巡講活動

(責編:沈泉池、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