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南區:木耳產業帶動村集體經濟和貧困戶增收

2020年10月09日10:08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近日,筆者在貴港市港南區湛江鎮蒙村看到,由一個廢舊花木場改造起來的木耳扶貧種植基地大棚裡,一群人正在熱火朝天地忙碌著,第一書記張河清正在與村民們一起管護木耳,隻見圓柱狀的菌袋一串串整齊地擺放在大棚裡,形狀各異的木耳從遍布菌袋四周的小孔中探出頭來,長勢甚是喜人。

採訪中得知,較低的種植門檻和較高的經濟收益,成為蒙村發展木耳產業助力扶貧的原因。村兩委班子與第一書記、工作隊員等經過反復摸索和慎重考慮,決定選取簡單易行、風險較低且便於貧困家庭人員操作和管理的白背毛木耳進行培育種植。木耳易打理、產量高,利用家庭室內、空閑的舊豬圈、棚房內等通風防晒的空間內就可以種植,隻要菌袋優質,種植期內僅需要控制好濕度就能實現豐收。從種植到採摘整個過程需要大量勞動力,適合婦女老人等閑散勞動力作業,能為附近貧困戶解決家門口就業問題。

“因為家裡有幾個小孩上大學,用錢的地方多,自從我在這裡種木耳,收入還算不錯,肩上的擔子輕了不少。”貧困戶劉月蘭說。

目前,蒙村通過集中管種的形式進行規模化種植,首次投入7.5萬元,建成規模1萬包,年產值達15萬元的集中種植大棚。“現在新的大棚已經開始動工,我們會把木耳項目作為可持續的、長期項目做下去,帶動貧困戶務工。”張河清說。

據了解,港南區通過抓服務、搭平台等方式精准發力,指導駐村干部、村兩委干部因地制宜發展村級集體經濟,不斷增強村級集體經濟自身“造血”功能,以村集體帶動貧困戶增收。今年6月底,該區156個行政村已提前三個月全面完成村級集體收入5萬元以上目標任務。(吳紀序 譚天力)

(責編:王勇、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