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文化素養——南寧市博物館圖書館活動受歡迎

2020年10月09日10:55  來源:南寧雲—南寧晚報
 

市民在博物館和孩子一起做中國結等手工。記者宋延康攝

今年的國慶中秋長假,是進入疫情防控常態化階段后的首個超長假期。為豐富市民的假日文化生活,南寧市各大博物館、圖書館結合自身特色和資源優勢,推出形式多樣、線上線下相結合的主題活動。

10月8日,在廣西圖書館閱覽大樓的自修室裡,不時響起輕輕的翻書聲和“簌簌”書寫聲。“很多學生趁著假期來圖書館‘充電’,每天館內各借閱室、閱覽室、自修室基本滿座。”廣西圖書館工作人員說。據統計,10月1日至7日,該館累計服務讀者達4.4萬余人次。

記者發現,不少家長利用假期帶孩子到圖書館感受書香氛圍。10月6日,在南寧市圖書館少年兒童閱覽室,隨處可見家長與孩子手捧圖書共同閱讀的身影。“小朋友今年上小學一年級,培養閱讀興趣十分重要。”家長劉女士表示,平時隻要有時間就會到圖書館打卡,假期自然也不例外。

“我很喜歡到博物館參加活動,節前就通過微信公眾號提前了解相關活動。”市民何麗雯是南寧博物館的忠實粉絲,她參加了該館於10月3日舉辦的旗袍快閃秀活動,與精致的旗袍共度一段美好時光。

每當節日來臨,博物館都會推出各具特色的傳統文化活動。如南寧孔廟博物館,盛大的中秋拜月活動營造濃濃的節日氛圍﹔在廣西民族博物館,“暢享民歌”中秋國慶音樂會以各具特色的旋律帶領大家感受廣西民族文化無窮魅力﹔在南寧博物館,從傳統月餅制作到壯鄉山歌會,再到紅陶體驗等活動,每天都有精彩活動。據悉,長假期間,南寧博物館參觀人數約1.8萬人。

此外,雙節期間,各場館持續推出豐富的線上活動,讓廣大市民“雲”享文化服務。如廣西博物館推出了“我們的節日”雲課堂,通過視頻的形式介紹中秋節的悠久歷史和有趣的習俗,同時帶領大家一起做花燈,還推薦了館藏的扶桑樹形銅燈,分享文物之美。南寧市圖書館則推出線上展覽“家國同慶壯美河山”中國最美自然與人文景觀展,以展現祖國山河的雄奇秀美和中華文明的雋永內涵。(記者 陳蕾)

(責編:龐冠華、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