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90后”高職生到企業CEO

記柳州職業技術學院優秀校友肖杰夫

2020年10月09日10:21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他創業4年,就早早實現了財務自由,26歲就擁有了6家公司。他說:“可能是我對人特別好吧,所以在想做事情的時候,總有很多兄弟朋友和長輩的幫助和支持。”獨特人格魅力散發的強大磁場,使跟他交往的人樂意對其施以援手。

當然,即使有眾人的幫助,也會遭遇困境。“有時債務方一夜之間人不見了,設備、廠房也不見了……因為各種因素,現在我的公司還有一千多萬元的外債沒辦法收回來。”柳州職業技術學院(以下簡稱“柳職”)優秀校友肖杰夫回校參加創業活動時,娓娓講述他創業的故事。

肖杰夫在許明教授的指導下在作路演准備。朱敬民攝

在柳職打下創業基礎

從柳職校園至創業成功,肖杰夫一直秉承“踏踏實實做人,認認真真做事”的柳職精神,用心做好份內事。

曾任大學生KAB創業俱樂部銷售部部長的肖杰夫,得到了KAB導師許明教授的悉心指導,學習創新創業企業構思、資源整合、優勢挖掘、風險掌控、商業計劃等步驟和流程。

許明說,肖杰夫腼腆羞澀,其實也樂觀開朗,有教養懂規矩﹔不輕易承諾,承諾了就會很認真地去做,比一般的孩子更成熟更理智。“肖杰夫對人真誠、懂禮貌,熱情開朗,他從來不會因為自己家境殷實而驕矜。”肖杰夫的輔導員黃海林這樣評價他。

專業的牛仔褲水洗車間。朱敬民攝

危機中站對了風口

在KAB的學習實踐中,肖杰夫結合家族的布匹和服裝企業實踐和經濟發展趨勢,分析出牛仔水洗的市場變化,為企業的形成與完善打下堅實的基礎。

2015年6月,家人轉戰其他行業,肖杰夫接手家人認為是“夕陽產業”的牛仔褲企業。無奈之下,肖杰夫將設備販賣,得到的200萬元資金,並以此創建了廣西玉林信榮服裝有限公司。此后,該公司生產的牛仔褲系列產品遠銷東南亞和非洲。

2016年,由於污水排放不達標,當地60余家企業被勒令停產,原本機聲隆隆的車間瞬間一片寂靜。肖杰夫認為,這是企業轉型升級的好機會。

為實現“既要金山銀山,又要綠水青山”的願景,當地政府在遠離市郊的一片荒地建起了環保產業園,將所有牛仔褲企業全部納入該園區中統一管理。

雜草叢生的荒地能生出金子來嗎?正當很多牛仔褲老板們將信將疑時,肖杰夫早已謀定而動。他積極響應政府號召,第一個進園,獲得了政府的一次性獎勵和設備補助等共200余萬元。“現在我都有點佩服自己當時的眼光。”肖杰夫笑著說。

入園后,肖杰夫按照先發展后規劃的思路做好排污工作,比別人多花了200萬元,在兩畝多土地上建起了污水集中處理池。污水先經過處理,才往外排放。

彼時很多同行因為停產,還在園外猶豫徘徊,入園的企業僅十余家,這無形中給肖杰夫的企業制造了一個相對較好的發展環境。“即使水洗一條牛仔褲加價一塊錢,都擋不住源源不斷的水洗訂單。”肖杰夫說。如今,他的企業擁有4條生產線,年產牛仔褲達3000萬條,年產值7155萬元。

肖杰夫參加玉林市青年企業家協會的活動。朱敬民攝

做負責任的企業家

2018年的一天,20多個熟人來到肖杰夫的公司,想入職謀生。由於人手已夠,公司一時半會安排不下這麼多人,肖杰夫便想了個辦法:讓他們在廠裡培訓15天,培訓結束后在同行業中找工作機會。今年疫情期間,肖杰夫的公司無裁員,其中有貧困戶300多人從中解決了溫飽問題。

肖杰夫的公司旗下有水洗廠、建筑材料公司、農業公司、布匹公司及投資公司等多家企業。2019年,其公司納稅109萬元,被玉林工信委評為“上規企業”,肖杰夫獲評“玉林市企業家協會優秀會員”。

“做有社會責任感的企業。”肖杰夫說,這是他的理想。他樂於捐資助學、修橋補路……疫情期間,他積極參與贈送口罩等防疫物資的公益活動,其被評為“愛心公益單位”“愛心單位”。

肖杰夫還心系母校,關心母校發展,一直保持著與母校老師及同學的聯系,被聘為柳職玉林校友服務工作站負責人。柳職有多名畢業生在在肖杰夫開辦的公司工作。

如今,肖杰夫的公司擁有技術專利5項、軟件著作2項,與武漢紡織大學、柳州職業技術學院合作,成立產學研合作基地、“牛仔學院”,公司工廠被政府部門認定為“就業扶貧車間”。其本人榮獲廣西玉林市福綿區青年榜樣“青年領頭雁”稱號,被推選為“致青春,為家國,爭做黃文秀式好青年”,並榮獲“中國大學生創業英雄百強”榮譽。

下一步,肖杰夫將與柳職環境與食品工程學院教師石少明合作,將改良牛仔褲水洗配方,降低廢水對環境的污染,達到清潔生產的目的﹔還將與柳職藝術學院的馬踐大師合作,將少數民族的扎染技藝移植到產品上。(彭遠賀、石玉丹)

(責編:彭遠賀、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