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南高鐵都安隧道2號橫洞與1號橫洞區間順利貫通

2020年09月30日16:33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貫通點合影留念。高東風攝
貫通點合影留念。高東風攝

9月26日下午5時許,隨著一聲炮響,中鐵十一局集團承建的貴南高鐵6標項目廣西段都安2號橫洞正洞與1號橫洞正洞區間順利貫通,標志著都安隧道施工取得階段性勝利。

都安隧道二號橫洞位於河池至都安區間,地處峰林密布的都安縣高嶺鎮,全長2900米,進洞裡程為DK361+000,結束裡程DK358+100,本隧道最大埋深約364m。隧址區屬於中低山溶蝕峰從窪地地貌,線路附近地表共發育有約24處岩溶窪地,洞身主要位於地下水季節變動帶內,岩溶水豐富。自2018年9月開工以來,施工隊先后克服了地形復雜、岩體破碎、節理裂隙發育、通風難度大等困難,嚴格按照設計文件進行施工,堅持仰拱超前的施工原則,通過加強地質超前預報、及時與設計單位溝通、做好應急搶險預案等方式,充分利用智能工裝設備,戮力同心奮戰歷時24個月,提前一個月實現兩隧貫通,對於都安隧道的全隧貫通具有重要意義。

據了解,都安隧道是貴南高鐵廣西段重難點控制性工程,都安2號橫洞開挖安全風險高、施工難度大,中鐵十一局集團貴南高鐵6標項目的建設者們以“打造貴南高鐵精品工程”為己任,凝智聚力,攻堅克難,在保証安全質量的前提下,科學安排施工進度,爭取早日實現都安隧道順利貫通。(高東風 黃燈麾 張亞勇)

(責編:李敏軍、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