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南區推進富硒產業發展 增強脫貧致富后勁

2020年09月30日15:56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貧困戶在茶山上採茶。港南區委宣傳部供圖
貧困戶在茶山上採茶。港南區委宣傳部供圖

近日,筆者走進貴港市港南區富硒產業聯盟基地展廳,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富硒茶葉、富硒白玉蔗、富硒米等一系列的富硒“明星產品”。 近年來,港南區充分發揮黨組織先鋒模范作用,聯合區、鎮相關單位、專業合作社等17個聯盟成員單位,創建港南區布山富硒產業黨建聯盟,借助聯盟的力量,將條件成熟的閑置地、丟荒地、分散的土地集中起來,匯聚各方優勢資源,互補互助,共同推進港南富硒產業發展,增強脫貧致富的后勁。

“在聯盟的帶動下,木格鎮這兩年共發展富硒白玉蔗3400多畝、富硒百香果2500多畝、富硒茶800畝、富硒水稻3萬畝,輻射帶動良坡村、盤古村、護錄村、和平村等12個村發展村集體經濟,平均每村每年增收2萬元以上。”木格鎮鎮長羅震杰介紹。

“依托黨建聯盟,北一茶場在生產出的德誠和系列產品港南毛尖、港南紅茶、貴港白茶均獲得了富硒認証,在2020年全國中綠杯中港南毛尖獲得了特金獎,在全國排第46名。”港南區木格北一茶廠廠長黃敬新說。通過產業聯盟平台,該茶場和其他富硒特色產業企業實現資源共享、優勢互補、共商共建、共享共贏,使富硒茶葉品牌影響力不斷提升。目前茶廠年產優質生態富硒茶60噸,年產值達1200萬元,其中,“木梓阿婆茶”品牌帶動茶廠收益達500萬元。

該茶場還優先吸納貧困戶務工,聘請他們進行採茶、制茶、包裝等工作,用工高峰期有200多人務工,其中75%是貧困戶。還與30戶貧困戶簽訂長期用工協議,年收入可增加5600元。同時,鼓勵貧困戶與茶場進行茶園托管,帶動有能力的貧困戶種植茶葉,基地提供技術指導、優良種苗等,茶廠按照協商好的價格進行收購,培養貧困戶自身脫貧“造血”能力。 “在這裡干活離家近,一個月不但能拿一千多塊錢,還能同時兼顧家裡的老人,干家裡的農活,我的生活有了很大的改變。”在茶場務工的良坡村坡塘屯貧困戶韋會瓊說。(譚天力 吳紀序)

(責編:王勇、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