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市2020年度人民調解暨“法治鄉村建設”專項培訓班在灌陽縣召開

2020年09月30日09:02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培訓班現場。李詩倩攝
培訓班現場。李詩倩攝

9月28日,桂林市2020年度人民調解暨“法治鄉村建設”專項培訓班在灌陽縣召開。桂林市司法局黨組成員、副局長秦昕,人民參與和促進法治科科長蘇國富,灌陽縣司法局黨組書記、局長蔣亞強出席培訓班。廣西三心律師事務所劉旗勝主任、桂林市七星區穿山司法所所長唐斌華受邀在培訓班上進行授課。

秦昕指出,人民調解工作是化解糾紛、防止矛盾激化升級的有力武器,是推進全面依法治國的重要環節。人民調解員是人民調解工作的具體承擔者,也是“法治鄉村建設”的骨干力量。本次培訓旨在提高全市人民調解隊伍整體業務水平,不斷推進人民調解服務基層社會治理創新,為建設法治桂林夯實基礎。希望全體學員能珍惜這次學習機會,努力把握新知識,新技能。

劉旗勝用以案釋法的方式,著重講解了民間借貸糾紛和婚姻家庭糾紛的各項法律規定,並對各類調解案例涉及的相關法律進行了深入淺出的分析﹔唐斌華結合自己親身調解的案例,生動細致地闡述了人民調解工作流程、調解心理學、案卷的規范化制作,得到了參訓學員的一致好評。

參訓人員紛紛表示,要堅決貫徹司法部要求,把人民調解作為解決人民內部矛盾的基本渠道,把“堅持發展‘楓橋經驗’實現矛盾不上交”作為工作目標,及時、依法、就地開展矛盾糾紛調解,最大限度地把矛盾化解在基層,實現矛盾不上交的最終目的。

桂林市各縣(市、區)司法局分管領導、司法所所長參加此次培訓。(李詩倩)

(責編:許藎文、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