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上思:勤儉節約在瑤鄉學校蔚然成風

2020年09月30日21:28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孩子們做到了“光盤行動”。上思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孩子們做到了“光盤行動”。上思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人民網上思9月30日電 9月28日中午,在廣西上思縣南屏瑤族鄉中心小學食堂裡,幾個小學生圍著餐桌互相談論著,看誰吃得更快,吃得干淨,不剩飯,不剩菜。

“你看,我比你吃干淨,一粒米飯都不剩!”

“我的也是!”

“我也是!”

……

在食堂,孩子們三五個圍城一桌,邊吃邊聊著他們之間的趣事。“我吃不了這麼多,就叫阿姨給少點。你看,我都吃完了,一點也不剩。”一年級何曉雨拿著飯碗說。

食堂裡,負責學校后勤工作的盤勝德老師在觀察著。他指著角落的塑料桶說:“以前給孩子們分飯菜,大部分都是裝得飯盆滿滿的,不管他能否吃完。每天餐后,這個裝剩飯菜的桶都是滿滿的,實行小份飯、半份菜后,孩子們基本能做到‘光盤’,剩飯剩菜也就沒有多少了。”

該校校長劉小玲表示,為了將“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活動開展的更加到位,更加深入人心,學校提倡全體師生從生活點滴做起,從節約一粒飯、一滴水、一度電做起。學校食堂通過改進供餐方式,實行小份飯、半份菜,做到“光盤行動”,杜絕舌尖上的浪費。

此外,該校還倡導師生自覺做節約宣傳員,主動向家人、朋友宣傳勤儉節約理念,讓勤儉節約成為生活中的一種行為習慣,成為科學文明生活的方式,營造濃厚的“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的良好氛圍。(彭遠賀、韋世仙、何耀平)

(責編:彭遠賀、龐冠華)